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原因 > 正文

儿童眼外伤瞬间可发生 警惕6种危险因素

2018-03-19 09:27:38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大概90%的外界信息都来自于我们的眼睛。因此,平时一定要保护好眼睛,尤其是儿童。儿童身性好动,平时玩耍时,很容易导致眼睛受伤。因此,每一位家长都应该范防于未然,了解哪些意外会导致儿童眼外伤。

儿童眼外伤 瞬间可发生

1、家里锋利的工具:李奶奶正在做针线活,让小孙子去帮她拿一下剪子,孙子取回剪子,不慎被门槛绊了一跤,剪子正好扎在眼球上。由此形成的悲惨剧让李奶奶懊悔莫及。

有的家庭习惯于将锥子、剪刀、螺丝刀等锐器放在显眼易拿的地方,使得孩子们也常拿着这些东西游玩,而稍一不小心,就会扎伤孩子的眼球。致盲的眼外伤往往是一时不慎形成的,有时就是一小会儿的事,而后果却是一辈子的事。

2、孩子玩鞭炮:多逢年过节,阵阵的爆竹声和五颜六色的花炮给节日增添了不少欢乐喜庆气 氛,但炸伤眼睛的事情时有发生,留给全家的是心头痛。

3、孩子玩弹弓:弓箭如不小心伤害到眼睛,后果更是十分严重。轻者球内出血,重者可形成眼球决裂、晶状体脱位、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时间长后还可能继发白内障、青光眼,最终导致眼球萎缩失明。

4、孩子看电弧光:儿童好奇心十分强,看到电焊作业时,喜欢站在一旁观看,结果到了深夜,眼睛就会疼痛难忍、流泪,这就是得了电光性眼炎。本病须及时处理,避免形成不良成果。

5、孩子注视太阳:太阳光中除可见光线外,还有很多红外线,都有可能引起视网膜和头绪膜的损害。损害的程度,取决于光线抵达眼底的强度。由于这类辐射线进入眼内后,经过晶状体的折射聚合于黄斑区,故首先会对黄斑区造成损害。由于黄斑区是视功用最敏锐的部位,所以由此形成的损害将使中心视力遭到不可逆性的损坏。“日蚀性黄斑灼伤”即指此病。

少年、儿童由于缺少知识,有时不顾扎眼,注视太阳。所以,要教育孩子不要在烈日下看书、写字、绘画,也不要用小镜子反射太阳光照其他小朋友的眼睛。

6、酸碱入眼:如化学物品不慎入眼,会对眼睛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处理不及时的碱性灼伤病例,其病程非常固执,最终损失视力,乃至眼球萎缩,其严峻性不亚于眼球穿孔伤。

石灰水或其它化学腐蚀剂溅入眼内,最紧急有用的急救办法,是以最快的速度寻觅最近的水源进行充沛冲刷。用清水冲刷不只有稀释效果,并且能将剩余化学物质冲走,使化学性损坏效果削减到最低极限。冲刷完毕后,要立即去医院进行就诊。

儿童造成眼外伤的原因,主要是意外受伤或误伤。平时家长应多加注意危险的玩具或动作,帮助孩子降低眼外伤的机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儿童眼外伤频发 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由于儿童属于特殊群体,对危险的感知比较弱,所以很容易发生意外从而受伤,其中以眼外伤最为多见。曾有相关数据调查表示:在儿童外伤的总数当中儿……详细>>

儿童更易发生眼外伤 家长须知3种急救措施

眼睛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保护好眼睛不受伤对于儿童来说分外的重要。由于儿童眼睛的一点点小意外,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继而影……详细>>

儿童眼外伤瞬间可发生 眼外伤家庭急救箱

眼睛是细巧的器官,一个对身体其他部位是无关紧要的伤害,对于眼睛却可能就此造成失明。眼外伤大致可分为钝伤、穿孔伤、烧伤与交感性眼炎;当眼……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眼外伤大致可分为钝伤、穿孔伤、烧伤与交感性眼炎当眼球受到撞击没有破裂时,不管受伤程度如何;一般均称为眼纯伤。当眼球受伤眼外层发生破裂时属……详细>>

儿童眼外伤 家长勿用手压迫止血

小孩子因为活泼好动,很容易导致眼睛受伤。近年来,儿童眼外伤事故频发,严重影响着小孩子的视觉健康。那么儿童出现眼外伤,家长应该怎么办?中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