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婴儿为什么患上先天性白内障?这样可判断孩子是否已患白内障

2018-03-16 09:17:57      

因为宝宝小,所以有的时候有什么不舒服并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都只是用哭闹来抗议的。那么,说到宝宝的不舒服时,我们现在就来说说宝宝的眼睛会出现的一些情况,有一些宝宝会患有先天性的白内障疾病,而做为家长要懂得及时发现哦,那么,什么情况下宝宝可能会有白内障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1、家族中有白内障病史

先天性白内障的病因学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占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因此,家长们要注意亲戚中是否有先天性白内障的患者。

2、怀孕或生产时要留意

此外,母亲有在怀孕最初的3个月时间内患过水痘、疱疹、带状疱疹、麻疹或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应该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3、要经常留意孩子瞳孔区的变化

正常的婴儿,双眼角膜和晶状体是透明的,且两侧瞳孔等大正圆,对光反应灵敏。若家长发现孩子瞳孔区变白或灰暗无光泽,应警惕先天性白内障的存在,及早去正规医院检查。

小儿白内障的原因

1、遗传因素:大多数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2、新生儿的新陈代谢疾病:如糖尿病或低血糖,半乳糖血症,副甲状线功能不足导致低血钙症等。

3、母体感染母亲在怀孕期头三个月受病毒感染,如梅毒、德国麻疹、水痘、腮腺炎等,感染越早发生,水晶体混浊的发生率越高。另外,母亲接受辐射线照射,服用药物(如类固醇),及怀孕期间缺钙、维生素缺乏、副甲状线功能不足及营养不良等因素也可能有关。

4、外伤不论是眼球穿刺伤、冲撞伤或接受游离辐射及高压电击,都有可能导致白内障的产生。虽然许多原因都会导致白内障,但是仍有1/3至1/2的患者,依然原因不明。

5、合并有其他眼疾:如小眼球症、小角膜症,无虹彩症,虹膜及脉络膜先天缺损,水晶体异位及色素性视网膜炎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着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有哪些症状?先天性白内障能当兵吗?

先天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的一个类型。一般在出生前就已经存在,还有一部分是在儿童期所患上的先天性白内障。患病后会出现视力下降、斜视甚至失明等病……详细>>

如何判断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是婴幼儿常见的眼病,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在婴儿出生时已有引起晶体混浊的因素,但还未……详细>>

宝宝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怎么办?

因为宝宝小所以有什么不舒服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都只是用哭闹来抗议的。那么,说到宝宝的不舒服时,我们现在就来说说宝宝的眼睛情况顺,有一些宝宝……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首要咱们来具体了解下啥是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严峻的眼科疾病,临床上能够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