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诊断 > 正文

结膜炎并非都会传染 诊断需注意这些

2018-03-08 08:06:43      

眼科最常见的要数结膜炎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眼病”。结膜炎出现后,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建议大家能够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结膜炎该怎么检查呢?

患上结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结膜炎往往是一种流行性疾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结膜炎都有传染性。病原微生物感染是多数结膜炎的主要病因,正常人接触患者后有被感染的可能,故而要及时预防。但是,另外一些结膜炎却没有传染性,正常人接触患者之后也不会被感染,如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物理性化学性损伤引起的结膜炎,此时不必预防。

上述我们也说过,接触结膜炎患者会导致感染,所以我们预防一定要从生活中开始。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洗脸,平时要有良好的习惯,不用手和衣袖拭眼。所用脸盆、毛巾、手帕等必须与他人分开,及时消毒,防治感染。如果患传染性结膜炎,要尽量隔离,不要去公共地方游泳,任何人接触患者之后都要洗手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如果是单眼患病,要防止自身感染,发现另一只眼发生严重传染性结膜炎时,最好用透明眼罩盖住健康的眼睛,周围用绊创膏密封,于外下方通一小橡皮管,以便空气流通,医生也容易观察健眼是否患病。

结膜炎的检查方法包括:

首先,结膜炎患者通常会出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等症状,这时候如果要确诊,就要做分泌物涂片进行细菌和细胞学检查。

1、如果必要,可以在做好结膜上皮刮片,还可以做好分泌物涂片,或者可以培养检查细菌、真菌、分离病毒等,进行相关的药物检验。

2、有刺激症状者,用荧光素染色检查角膜。

3、必要时,应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4、检查结膜炎也要看患者有无屈光不正、烟酒过度、睡眠不足或长期暴露于风沙、烟尘等病史。并检查附近组织有无慢性炎症,如慢性泪囊炎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种类 结膜炎诊断 结膜炎

小儿结膜炎需注意3事项 结膜炎要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结膜炎这一疾病一旦发生的话,患者朋友会出现眼睛发红的症状,其实结膜炎这一疾病的发生和很多的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我们对于结膜炎……详细>>

结膜炎应如何诊断 结膜炎的检查方法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详细>>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结膜炎应如何诊断 2种查法介绍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