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脾气火爆担心青光眼找上门 生活中需注意这些

2018-02-27 08:36: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用脑用眼过度、长期失眠、习惯性便秘等都可诱发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有的患者无任何症状就失明了。

  脾气火暴小心惹来青光眼

  临床上发现,性格生性多疑,爱生闷气,忍气吞声,不爱与人沟通以及脾气火暴、偏执的人群往往更容易患上青光眼。这种现象被称为‘青光眼体质’。因为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因此有“青光眼体质”的人群更应要注意调整情绪,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

  另外,轻微的眼球胀痛、不舒服,偶尔看到灯泡周围有一圈彩虹光晕,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症状很可能就是青光眼的发病信号,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排查原因。

青光眼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1、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饮食宜清淡。要避免高脂肪、高糖食物,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粮等)。青光眼患者在术后也不需要"大补",一是因为手术较小,机体基本没有损耗;二是因为术后要建立有效的房水引流通道,滤过伤口不宜愈合过快,尤其是瘢痕体质者,饮食更要清淡。

2、戒烟限酒,青光眼患者务必要戒烟,因为吸烟会加重视神经的损害。有饮酒习惯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以每天不超过50毫升为宜。如果喝酒后脸色发青、发白的(血管收缩),则不要饮酒。

3、注意保暖,每到冬季,青光眼患者的眼压会比夏季偏高一些。闭角型青光眼发病也多见于寒冷季节。为避免疾病发作,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易感人群在寒冷季节应注意保暖。

4、劳逸结合,过度疲劳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和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持续用眼。连续阅读、打电脑、写字1个小时,应休息5到10分钟,让眼睛放松一下。此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做操等),也有助于降低眼压。

5、慎戴墨镜,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戴墨镜,也不要在黑暗环境里停留过长时间。

青光眼患者的注意事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青光眼威胁着很多人眼睛的健康,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开始注意这些了,不要让平时那些小细节影响了您的健康才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趴着睡觉 当心青光眼找上门

趴在桌子上午睡伤眼伤脑“有些人习惯趴在桌子上午睡,睡眠过程中,一旦眼部枕着胳膊,就会对眼睛造成压力,时间长了,很容易损伤眼角膜和视网膜,……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火爆脾气”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在中国,青光眼患者多达650万至900万人,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患病率居于……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危害有哪些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