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真假近视需注意区分 不想真近视别错过这些检查

2018-03-01 09:45:35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一般可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那么这两者应该如何区分呢?假性近视需要做什么检查呢?

区分假性近视与真性近视

其实假性近视是指长时间不科学地用眼,眼睛长时间缺乏营养还有就是受到光色的刺激过多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是可恢复的。但如果你长期用眼过度,眼睛里的睫状肌持续紧张收缩,而且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后检查仍存在的近视,那么很不幸你的眼睛已经发展成真性近视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上述我们了解了真假性近视的一些区别,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假性近视的一些症状,同时了解下假性近视要做哪些检查:

1、眯眼、揉眼、眨眼看东西,这是近视最直观的表现。

近视了,看远处的东西模糊了,为了能达到清晰的看清远处的目的,只能是眯着眼睛。除眯着眼外,还可能会揉眼,让泪水湿润眼睛,让眼能看得更清楚点。眨眼也是一样,频繁眨眼可以使模糊的视野短暂的变为清晰。

2、看书时离书距离更近。

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看书时,离书的距离近了;写字时,离写字台的距离也近了。这也是近视的表现,为了看清文字,只能瞅的更近。

3、脾气暴躁。

因为看东西模糊,觉得难受,习惯不了,所以常常在生活上、学习中乱发脾气。

假性近视又该做哪些检查呢?

视力检查:1-2岁幼儿只能粗略测知,注意判断两眼视力是否有明显差别。一般情况下3岁的孩子通过训练可进行“E”视力表检查,检查频率每半年至一年为佳。

眼位检查:可在与宝宝谈话时观察,也可用手电、玩具等诱导孩子的目光向不同方向转动来进行。

眼底检查:这是不可少的常规检查。诊断斜视、弱视,首先应排除各种眼病如视网膜细胞瘤、视乳头水肿、眼底的先天异常等。

散瞳验光:散瞳不损孩子的眼睛。用了散瞳剂后,看近物模糊,畏光,但不会影响其他活动。一旦药物作用消失,眼睛即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 近视

近视有真假之分 如何防止假近视变真近视

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视线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了?是不是就表示近视了呢?是不是得赶紧去配眼镜了呢?别急,近视有真假之分,有的是假近视,有的是……详细>>

近视分真假 假性近视需预防

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有些学者把它称为"调节性近视",但实际上"假性近视"并非是近视眼,经睫状体麻痹剂滴眼后,远视力可恢复正常……详细>>

青少年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该怎么区分?怎么治疗?

相当大一部分的青少年会在这个时期感觉到视力明显的下降,然后就开始怀疑自己得了近视,其实有时候这并不是真的近视,而是假性近视,很多人不懂得……详细>>

真近视不可逆 专家支招如何正确治疗近视?

很多人都会有个疑问:为什么有的近视人可以恢复视力,而有的人依旧近视甚至近视度数更深?专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其实,近视分两类,假性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