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爱看电视更易患远视 电视摆放有讲究

2018-02-14 00:56:4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远视眼普遍存在于老人年当中,然而,许多孩子在小时候也会患上远视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才导致了儿童患上远视了呢?

爱看电视更易患远视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远处物体,要利用调节力量把视网膜后面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故远视眼经常处在调节状态,易发生眼疲劳。小孩都喜欢看电视,特别是动画片,这是他们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但是许多时候,父母为了怕孩子在电视前待得太久,会把电视放在比较高的位子,但是专家提醒说:这样会让孩子更容易患上远视眼。

怎么看电视才不易患远视

1、电视放置的高度

有些家庭为了怕孩子乱动电视机,把它放的很高。这样不好。看电视一段时间以后,会觉得颈部特别累。合适的高度一般认为荧光屏中心和观众眼部水平差不多就行或略低一些。同时,还要注意不能把电视机放的过斜,否则,歪头斜看不仅图像不清,而且易引起眼疲劳,甚则会导致斜视。

2、电视放置的距离

在看电视时,人的眼睛不仅要受到强光亮度的刺激,同时由于图像的不断闪动,眼睛容易疲劳。人的位置距电视机愈近,受刺激愈大,也就愈易造成眼疲劳。特别对于远视患儿,由于距离太近,眼部调节和辐辏作用明显增强,很快就会出现视疲劳。电视机安放的最佳距离是荧光屏对角线的4-6倍或再远一些。

3、电视的亮度

如果把电视的亮度和对比度调得很强或把房间弄得很暗,以为这样图像可以更清楚,其实这样不好,明暗的反差很大,很易导致眼疲劳。故晚上看电视最好在房内保留一盏低功率的电灯,使环境有微弱的光线,电视机的亮度和对比度要适当,不要太强,这样层次丰富,效果最好,看起来不费眼。

4、看电视的时间长短

看电视最好不要凝视数小时不休息,可以在更换节目时闭眼休息一下,或把视线暂时移向别处,使眼睛得到调节。远视患儿最好少看电视或时间不要过长。专家提醒,父母要尽量帮孩子多培养爱好,多去户外运动,这样不仅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他们的智力发展。另外,一定要保护儿童的眼睛。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怎么办 远视病因 远视

小孩常看电视易远视 该怎么饮食

大家都知道远视眼普遍存在于老人年当中,然而,许多孩子在小时候也会患上远视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才导致了儿童患上远视了呢?详细>>

儿童常看电视容易远视眼 远视眼要做哪些检查

现今,每家每户都有台电视,一般多数儿童出生时有一定程度的远视,但在12岁以前消失。而儿童常看电视会成远视眼。所以,为了减轻看电视时眼睛……详细>>

小孩常看电视容易远视 造成远视的三大因素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详细>>

孩子看电视时 要如何预防他们远视

小孩都喜欢看电视,特别是动画片,这是他们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但是许多时候,父母为了怕孩子在电视前待得太久,会把电视放在比较高的位子,但……详细>>

远视眼与正常眼区别 正确看电视可预防远视

远视眼也是眼部的 一种疾病,对我们视力的情况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很多人对这种情况并不清楚,所以可能无法进行近视和远视的区分,从而导致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