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越来越多人近视 这样保健真的很重要

2018-02-17 08:27:09      

近视是指眼睛在放松的状态下,光线在眼球的屈光系统作用后无法聚焦在视网膜上,而是在视网膜的前面聚焦。这种情况下眼睛只看得清近处的东西而看不清远处的东西,因而被称之为近视眼。而在近几年中国青少年患有近视的人数呈现爆炸式增长,很多家长为孩子的视力问题而感到头痛,那么近视的保健方法又有哪些呢?

1、从小教育

在孩子小时候就开始教育孩子,看书写字一定要使用正确的姿势。眼睛和书桌要保持二十五厘米以上的距离,家里的书桌不能太高,要选择适合孩子的书桌。

2、用眼要卫生

洗脸食要注意顺便清理一下眼睛周围,手上有脏污的话最好不要揉眼睛,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的话,对眼睛的伤害是极大的,轻则视力下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3、饮食搭配

近视眼更要注意饮食搭配,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在每日的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并且减少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使因为遗传导致近视的青少年的视力停止下降,甚至有效恢复。同时,多吃肝,鱼,胡萝卜等食物对视力也有好处,并且要少吃甜食或高糖的食物,摄入身体的糖分过多,会导致血液中产生大量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与人体内的钙相结合,会造成人体血钙含量降低,导致眼球壁的坚韧性下降,并且使眼轴极易拉长从而加重近视的程度。

4、眼睛按摩

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和晚上睡觉之前,两只手通过摩擦产生热量,然后马上闭上双眼,然后双手迅速以指尖处触碰双眼,轻微揉动,此时两只眼晴会感到一股暖流。重复这个动作多次,能够改善眼部的血液循环,通经活络,有效保护双眼,缓解视力下降。

5、不要用眼过度

这一点尤为重要!一定要合理的使用双眼,不要长时间的看电视、看手机、看电脑等等,这对眼睛的损害非常大。感到双眼疲劳时,可以抬起头来眺望远方,这里有一个小技巧,首先两只眼睛要平视远方,然后再缓缓将视线收回,这样多次反复,并进行深呼吸,对缓解眼睛疲劳,调节双眼功能,都有一定好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 保健 近视

高度近视眼可并发这些疾病 这样吃真的很重要

在我们的周围存在着许多的近视眼,他们不是带着眼镜就是带着隐形眼镜。长期下去,眼睛也容易受到伤害,尤其是对那些高度近视眼的人来说,那可真是……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近视?预防近视得做好这5点!

近视属于特别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现在近视问题已经特别普遍,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咱们国家近视人数高达6亿,而高中和大学生近视率已经……详细>>

为什么近视越来越多?坚持做好这5点可预防近视!

良好的视力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来讲至关重要,但近年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在不断上升。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截……详细>>

近视越来越多怎么办?预防近视要做好这3点!

近几年,周围戴眼镜的朋友越来越多,许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近视。患上近视之后,许多人都感到特别的烦恼,因为只有在面对面的时候才能够看到……详细>>

如何区别普通近视与高度近视 术后这样护理很重要

怎么区别高度近视?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眼睛会有疲劳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没有被改善的话,那么眼睛视力就会出现下降,导致我们出现近视眼问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