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书本太白会导致近视 如何防治?

2018-02-20 07:59:14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目前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近视呢?如何预防近视呢?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人体在光污染中首当其冲的是眼睛。瞬间的强光照射会使人们出现短暂的失明现象,普通的光污染也会造成人眼的角膜和虹膜的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挥,从而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

而光污染另外一个危害最大、离我们最近、却往往被人们忽视的种类,就是书本的白纸。近距离读写使用的书本纸张越来越白,越来越光滑,在这个“强光弱色”的局部视环境中,人眼受的光刺激很强,但是眼的视觉功能却受到很大的抑制,视觉功能不能充分发挥,眼睛特别容易疲劳,这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

光污染除影响人体健康外,还会影响我们周围的环境。过度的城市夜景照明将危害正常的天文观测,专家估计,如果城市上空夜间的亮度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会使天文台丧失正常的观测能力,这已成为困扰世界天文观测的一个难题。建于1675年的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近年来就为此所困扰。而在德国柏林,1987年曾发生一场大火,警方在建筑物内部始终未找到起火原因,最后终于发现对面高层玻璃幕墙产生的聚光才是真正的“元凶“。

预防青春期近视的五大方法

1、改善照明、端正坐姿

自然光源是最理想的光源。太强或太弱的光对眼睛都是有害的。大量研究表明学生的近视和夜间长期应用不科学照明光源有直接关系。读写姿势要端正,眼离书本一般以30厘米为标准,纠正不良的习惯:如歪着头、斜着眼看书写字,或躺着看书,或走路看书,或在震荡、晃动的条件下(如车船上)或黄昏时看书等。

2、节制看电视、用电脑

看电视要有节制,注意调节好电视的亮度,距离要适当,位置一般保持和电视的距离为3米左右。和电脑的距离保持在50-70cm左右,看电视、用电脑的持续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一天不宜超过2小时。

3、注意营养、不挑食

为保证眼球的正常发育,平时要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疏菜、水果、动物肝脏以及富含高蛋白的鱼、肉、奶等。

4、女生拒绝长留海

现在的青少年女生都喜欢留长长的留海,特别是那种斜着的,随时都有可能头发掉下来遮住眼睛,不忙的时候还会用手去缕一缕,忙起来的时候就完全不管不顾的,比如考试的时候。这样头发就经常遮住眼睛,影响眼睛的视线,缩短了眼球的距离,不重视的话就很容易导致近视的产生。所以女生的留海一定要经常修理,不能太长。

5、提倡远眺训练,做眼保健操

一次性连续近距离用眼中间要稍事休息,且时间不应过长,青少年一般不超过一小时。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以求经常性地增加视距,开阔视野,放松调节,维持正常视觉功能。经常进行远眺训练。在具体的实践中形式可以多样,如眺望远处的树木或建筑物,或在夜晚辨认满天的星斗。经常做眼保健操。正确的眼保健操能够消除疲劳,增强眼部血液循环,放松眼肌,对近视的防治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如何防治 近视怎么办 近视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揭秘近视眼的病因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详细>>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教你治疗近视按摩方法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详细>>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近视的十个征兆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详细>>

近视成"国病"!专家教你如何正确防治近视

天下父母爱子心切,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不戴眼镜,然而大多数家长对近视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教授……详细>>

灯太亮也会导致近视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在30多年前,中小学生戴眼镜的很少,特别是在乡村,眼镜十分罕见。时至今日,仍然是乡村中戴眼镜的孩子少。有统计说,城市近视的中学生比例是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