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眼都有哪些类型 这样治疗很重要

2018-02-07 09:35:38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散光的患者往往表现为视物有重影、视力模糊、视疲劳、视物眯眼等。中、高度散光,尤其是高度远视散光患者如果不及时得到矫正,还可导致弱视甚至斜视,散光对人类视力健康潜在的威胁可见一斑。

散光眼及其类型

所谓散光眼,就是指当眼调节静止时,平行光线经眼屈折后,由于眼睛屈光系统各子午线屈光力不同,引起不同的聚散度,故不能在视网膜上聚成焦点,而是在不同距离处形成两条线,所以人无论向远看或向近看物体都感觉模糊不清。

散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两种类型。规则散光指两个具有最大曲率和最小曲率的径线互相垂直,其多是由于角膜弯曲异常所致,常为先天性的。不规则散光则由各径线的弯曲度不一致引起,表现为晶状体弯曲异常以及后天性角膜疾病如角膜发炎、溃疡等。

眼睛有点散光该怎么治疗?

一般所谓的散光,就是指规则性散光,这一类散光大部份是先天性的,主要是角膜弧度异常所引起。在正常婴儿中,这种散光的盛行率还蛮高的,可能与上眼皮的压迫有,有时又称为生理性的散光,度数都很轻微,这种散光随年纪增加可能会略减,一过变化幅度不大。

而水晶体引起的散光则少见,有些是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增加散光度数,另外,眼科手术,也可能改变散光的度数及轴度。

儿童散光该如何治疗?

散光的两个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和视力疲劳。散光度数是蛮稳定,且比较不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度数。 因此轻度散光(50度以内),一般人是不需要矫正。但从事精密工作者或需长时间阅读细小文字者,则可考虑戴眼镜。

中高度散光,及远视性散光或近视性散光,多以配戴眼镜来矫正。 圆锥形角膜的散光,使用隐形眼镜可说是最好的,甚至可改善视力呢!但如因角膜受伤所引起的角膜混浊或龟裂,则无法矫正。所以保护角膜很重要。

散光是由于眼球在不同方向上对光线的曲折能力不一样而引起的。近视远视或正常眼的屈光情况像足球篮球一样,而散光眼对光线的曲折就像橄榄球一样,有些方向曲折比较大,有些方向曲折比较小,因此成像就无法成为一个点。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预防 预防散光 散光

儿童散光眼怎么治 这样饮食很重要

散光一般情况下并不会独自出现,通常都会伴有近视或远视。散光具有不可逆性,因此不能自愈,同时随着近视程度的加深,散光也会加深。治疗散光,通……详细>>

低度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这样护理很重要

当调节疲劳时,视力即模糊,而需闭眼以资休息。有轻度散光的病人,如果工作不需要精确的视力,则无任何症状。详细>>

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眼护理要点

小儿散光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详细>>

有了散光眼怎么办?散光眼手术4类型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详细>>

刷微博当心刷出散光眼 散光诱因有哪些

散光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散光有很多原因是因为先天性的因素导致。同时也有一些后天的因素导致散光,对于散光的因素,下面给大家做个详……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