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引起近视的4大原因 手术治疗近视需注意什么

2018-02-08 09:21:34      家庭医生在线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希望,为了实现父母的希望,很孩子背负着很大的学习压力。努力勤奋学习导致了孩子近视增多。那么,孩子近视该怎么办呢?看看治疗近视的方法有哪些。

引起近视的4大原因

1、用眼时间过长

多数青少年阅读书籍或者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时都不休息,甚至坚持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当看远处时,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有的学生过了一个暑假视力就明显下降就是这个原因。一般主张连续看书写字或看电视40-50分钟就应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

2、睡眠时间少

睡觉时间少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在儿童生长发育快速期,特别是7-9和12-14岁时,如睡眠时间少,会引起部分孩子发生近视。

3、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

如果阳光照射到书本上,光线太强,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适,难以看清字体;相反,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能眼睛容易疲劳,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

4、在行车上或走路时看书

有的青少年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就会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走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震动,身体在摇动,眼睛和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视。

手术治疗近视的一些误区

误区1:激光近视矫治手术人人适合

多数人都认为一旦眼睛近视了,等度数变高就可以去做准分子手术。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苏云主任表示,作为一种在最精密的器官上进行的精密手术,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其实有严格的适应条件。如果存在角膜过薄、患有眼底疾病、年龄过小(一般认为低于18岁)、近视还没有稳定甚至还在发展等情况,就不适合做准分子手术。

误区2:没达到1.5是医生手艺不好

很多近视患者在接受近视手术后抱怨医生“手艺不好”,没有让自己视力恢复到1.5。专家表示,每个人眼球条件不同,术后视力恢复水平也会有差异。临床上看,绝大多数近视患者接受手术后视力都能在1个月内恢复到1.2乃至1.4、1.5的良好水平,但也有极少数800度以上的患者术后视力只恢复到1.0,每年可能还有一两例患者只能恢复到0.8,这是与其眼球的生理问题相关。另外,从专业的因素分析,如果主刀医生故意不给矫正到1.5,那一定是有严格的医学考虑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漠视近视危害大 手术治疗近视注意四大因素

暑期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孩子近视眼的治疗,而一些治疗近视眼的新项目的广告不断推出。但有关专家认为,近视的研究经历200多年,迄今尚无特……详细>>

手术治疗近视 需避开2大误区

有不少近视眼患者,对准分子手术心存疑虑:手术会不会带来后遗症?手术后,视力会不会回退?如手术失败,会不会有失明的危险?只要控制好禁忌症……详细>>

近视手术治疗后会反弹吗?近视手术后需注意这些事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发达会使很多的孩子迷恋上网络,长时间在上网会导致眼睛视力受损,近视眼也不断的发生,所以在现代社会当中,有很多的……详细>>

孩子学钢琴容易患近视 当今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详细>>

手术治疗近视眼的3大误区

近视多少度才可以做近视眼手术?考军校、考警察、当兵、当空乘,都对视力有一定的要求。很多人希望能够通过近视眼手术矫正视力,赶走求学、求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