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怎么办?多喝这款茶有助预防红眼病

2018-01-31 02:42:39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常见的流行病,多为接触性传染所致,以水源性传染普遍,容易在游泳后发生。患者多双眼同时发病,表现为眼睑明显红肿、球结膜充血,看起来眼睛很红,因而称之为“红眼病”。中医认为,该病是由于“风火毒上攻于目”所致。

多喝菊花茶有助预防红眼病

眼科专家认为,对于红眼病的临床治疗,西医同样会采用菊花,“按中医讲法,眼睛出现炎症可能是肝火旺引起,确实首先需要清肝”。

据专家介绍,菊花泡之前应该用清水洗净,“最好三五天喝一次,不用每天都喝。”除此之外,土茯苓、白茅根等,都适用于此季节清肺热、防止眼睛上火而导致红眼病。

有经验的专家表示,菊花的种类很多,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朵雪白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菊花茶其实不用加其他茶叶,只需将干燥后的菊花泡水或煮来喝就可以。

患红眼病后自行用眼药膏治疗会加重病情

眼药膏以凡士林为主,羊毛脂为辅,加入某些药物制成。常见的有金霉素和红霉素眼药膏。眼药膏的特点是不散热、不吸水。“红眼病”分泌物多,眼部温度较高,特别是睑结膜滤泡及伪膜形成,出现局部糜烂,渗液较多,此时若涂眼膏,会使结膜囊内的温度更高,利于细菌或病毒生长繁殖,却不利于渗出物排出,结果使病情加重。

红眼病眼屎多,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患者每天可用3%硼酸水或生理盐水冲洗2-3次,用消毒棉签拭净眼缘,也可用中草药方剂洗眼或湿敷。

“红眼病”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预防:

用手卫生:严格搞好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好习惯,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或衣袖揉眼睛,保持眼部清洁。洗手、洗脸最好用流水。

键盘清洁:经常使用公用电脑键盘的人,在使用过程中切勿揉眼,使用后应记得清洗双手。同时经常清洁键盘,避免细菌滋生。

儿童注意:少儿抵抗力弱,尽量少去人群中玩,并保持手、眼卫生,不与患病家人共睡。

预防消炎:健康人可点消炎眼药水预防。患过流行性急性结膜炎的人,对此病并无免疫力,同样需注意预防再度感染。

暂停游泳:红眼病流行高峰,应暂停游泳,确实需要游泳时最好使用游泳镜减少池水与眼睛的接触,尽量隔绝细菌、病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红眼病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要怎么预防红眼病?

相信大家对红眼病都不陌生了吧,红眼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而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当我们身边有人患了红眼病,或者自己患上红眼病时,一定要注意防……详细>>

宝宝也需预防红眼病 小儿红眼病用药需谨慎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详细>>

红眼病会不会传染 怎么预防红眼病

专家介绍说,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