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传播途径有4个 该如何进行护理

2018-02-02 08:39:23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1~2天内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传染性强,可重复感染,如治愈后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

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红眼:即眼白发红,是充血的表现。结膜组织的血管在某种情况下出现扩张充血、淤血或出血时,即可呈现眼白发红。结膜充血呈鲜红色,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

发烧:即病理性体温升高,由人体对致热原的作用使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上移而引起,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当舌下温度高于37.5 ℃,腋窝温度高于37℃,或一日之间体温相差在l℃以上,即为发热。

流泪:是在泪液分泌正常的情况下,由于泪道排泄发生障碍而引起泪液经睑缘溢出的现象,迎风时明显。

目痛:眼睛有刺痛、异物感、烧灼感和浆液性分泌物。

视力障碍:眼功能包括形觉、色觉和光觉。视力是比较精确地表示形觉的功能,可分为中心视力和周边视力。视力发生障碍,视力功能受到影响,会出现畏光、疼痛及视物模糊等症状。

其他症状:部分病人还有轻度全身不适、发烧、头昏、头痛、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其传播途径有以下几个:

◆密切接触:抚摸和握手等

◆空气传播:咳嗽和打喷嚏

◆不洗手:触摸病毒存在的表面或者物体后再摸自己的嘴、鼻或者眼睛

◆比较少见的途径:经过粪便或者污染的水源。

红眼病护理篇

1、在治病期间,应开放患眼,不能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里的分泌物不能排出,同时增加眼局部的温度和湿度,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加重病情。

2、红眼病虽然传染性强,但该病具有自限性,轻微的红眼病(如只是眼睛发红、痛痒)即使不采取任何治疗,只要不揉眼睛、保持卫生,一般也可在10天内自愈。很多患者喜欢自己去药店随意购买一些眼药水滴眼,往往发现买的药品不对症,反而贻误了治疗,所以一定要咨询医生。

3、不要用脏手揉眼睛。 如果发现红眼病患后,应及时隔离,病人的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另外,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4、专家提醒,一旦患上红眼病,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和他人共用毛巾等物品,以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手或水是红眼病传播途径 该如何预防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学名叫出血性结膜炎,可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常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流行,要特别引起重视。详细>>

小心!红眼病传播途径有4点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疾,那么,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呢?那么,红眼病传播又有什么特点呢?详细>>

红眼病都有哪些传播途径?治疗儿童红眼病有3招

由于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比较强,特别是和患者进行握手,以及接触到患者用过的毛巾,都会有很大的几率诱发红眼病症状,特别是在流行病比较多的季节,……详细>>

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红眼病又叫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它的出现容易导致人们的眼睛出现充血的现象,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眼睛流泪、黏液性或脓性……详细>>

红眼病的4个传播途径 红眼病食疗方法

红眼病一般指急性结膜炎,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这种炎症统称为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