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症状有哪些 注意跟结膜炎区别

2018-02-03 08:38:2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对红眼病谈之色变,因为一旦发生,往往波及全家,甚至传染周围的同事、朋友,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因此,认识红眼病,就能做到有效预防。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红眼病是由于外界有害细菌,在人体的免疫机能下降时侵入眼睛内造成的季节性眼病。此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个人形象,为生活带来不便。

发病急,自觉流泪、异物和烧灼感。检查眼睑、结膜水肿,结膜充血,有脓性或粘液性分泌物,常使上下睫毛粘在一起,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细菌性红眼病严重者眼睑红肿,睑结膜出现灰白色膜,能擦去但易再生,称为假膜;病毒性红眼病分泌物多呈水样或粘性,出现感冒样症状,球结膜下小出血点,伴同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过敏性红眼病分泌物清稀,或呈粘液样、丝状,有明显的痒感,眼睑、结膜水肿明显,常能寻找出过敏原因。

红眼病与结膜炎的区别

红眼病是结膜炎的一种,专家称,结膜炎具有一般炎症的病理现象:肿、结膜鲜红色的充血、水、有异物感、有渗出和浸润。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结膜炎,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 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眼科专家提醒,外出回来一定要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更要注意。孩子的个人用品要做到自己单独使用,并适当进行消毒。不要让宝宝用手揉眼睛。发现 眼睛不适时及时去医院诊治,遵医生医嘱,不要私自在家中用药(因为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引起的感染不详)换过红眼病的人对此病无免疫力,所以也必须注意预防。

如何预防红眼病?

1、 勤洗手,尽量避免接触患者的眼睛。

2、 不共用毛巾、手帕及纸巾等。

3、 经常更换枕套。

要掌握红眼病的几个认识误区:

1、认为红眼病很可怕。其实不然,如和患者对视不会染上红眼病,与患者握手、拥抱,只要正确洗手、不要揉眼睛,就不会染上,去游泳池游泳结束后及时点滴眼药水。

2、认为红眼病可继续上班工作。红眼病传染性强,患者应尽量在家多休息,避免传染他人,同时注意饮食,避免辛辣食品,戒烟酒。

3、认为可以使用凡士林作赋形剂的眼膏或者包扎患眼,或者加用眼罩。这样患眼的分泌物排不出,眼睛局部温度升高,更易致病原繁殖生长,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红眼病与结膜炎有何区别?治疗红眼病别遮盖患眼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酷热,大家都会去游泳,泳池水是红眼病最好的传播源,所以我们要多加保护我们的眼睛。了解红眼病的症状,让红眼……详细>>

红眼病=结膜炎?红眼病与结膜炎的区别要分清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酷热,大家都会去游泳,泳池水是红眼病最好的传播源,所以我们要多加保护我们的眼睛。了解红眼病的症状,让红眼……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虹膜炎和红眼病的区别 红眼病患者需这样饮食

由于症状相似,很多人易把虹膜炎与红眼病相混淆,提醒广大患者,这两种疾病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患者应该只以区分,莫把虹膜炎当成了红眼病。详细>>

红眼病与结膜炎是什么关系?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虽然红眼病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眼病,但是许多人对这种眼病的认识并不全面,尤其是遇到结膜炎这个字眼的时候,更是会傻傻分不清楚。其实这两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