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这些人容易患上干眼症 干眼症该如何饮食

2018-02-02 08:25:43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干眼症之后我们的眼睛会受到较大的伤害,所以我们需要注意科学用眼,减少出现干眼症的几率,有些人患上干眼症的几率比较大,所以我们应该注意多加预防,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干眼症呢?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干眼症都有哪些常见发病人群呢

1、计算机使用者

长时间盯着荧光屏,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的人眼睛有干涩感。

2、 戴隐形眼镜者

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和耐受性差,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将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另一方面,干眼症又可使戴隐形眼镜的人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

3、 某些疾病患者

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白内障、哮喘、青光眼及红斑狼疮等症的患者,较易患有干眼症。

干眼症的预防方法

1、注意使用电脑时的房间光线。房间光线较暗时,建议打开日光灯,以缓解屏幕光线对眼睛的集中照射;周围环境的光线要柔和,计算机屏幕的亮度要适当,清晰度要好,桌椅的高度应和计算机的高度匹配。

2、多吃各类新鲜的蔬果。长期从事电脑操作者,应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C、E的摄入,这样也能预防干眼症。为预防角膜干燥、眼干涩、视力下降、甚至出现夜盲等,电脑操作者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C可以有效地抑制细胞氧化。

3、注意电脑摆放位置。为了避免荧光屏反光或不清晰,电脑不应放置在窗户的对面或背面,环境照明要柔和,如果操作者身后有窗户应拉上窗帘,避免亮光直接照射到屏幕上反射出明亮的影像造成眼部的疲劳。

干眼症患者可以通过食疗来补充营养

1、山药沙参猪瘦肉汤:

材料:山药30 克,南沙参20克,猪瘦肉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山药、南沙参洗净,猪瘦肉切块,入锅中加4碗水,煎至1碗,加入冰糖溶化服食。

功效:每天服用一次能有效帮助滋阴清热。

2、玉竹粥:

材料:玉竹15~20克(鲜品用30~6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新鲜玉竹去须切细,加水煎汤取汁,或用干玉竹煎取浓汁后去渣,放入粳米,加适量水煮为稀粥,放入冰糖溶化后服食。

功效:早晚分服能帮助滋阴清热。

3、百合红枣粥:

材料:百合10克,山药15克,薏仁20克,红枣(去核)10个。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共同煮粥食用。

功效:百合滋阴降火;山药滋肾润肺;薏仁利湿健脾、清热排脓;红枣素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不但富含维生素C,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此粥不但防治干眼效果好,而且还用于明目。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干眼症临床检查方法有这些 该如何预防干眼症

关于干眼症的检查和诊断,医生应从患者的病史着手,结合临床检查结果,诊断患者是否患有干眼症、以及干眼症病情的程度。详细>>

干眼症如何防护 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结膜干燥症又称为“干眼症”,是眼科常见的疾病。该疾病是一种结膜角膜不能湿润的炎症反映,因为泪液中的水分或是黏液成分不足,造成泪液无法适当……详细>>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