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眶病眼肿瘤 > 保健 > 正文

眼球长痣的人更易患黑素瘤 赶紧做这些检查确诊

2018-02-01 10:49:23      家庭医生在线

眼球中的虹膜含有色素,给不同的人们带来了不同颜色的眼睛。但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如果一个人虹膜中的色素出现异常,有斑点和长痣等现象,则患黑素瘤这种皮肤癌的风险会更高。

眼球长痣的人更易患黑素瘤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发表了相关论文。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 1000 人的情况,发现虹膜存在色素性病变的人患黑素瘤的概率是对照组的 1.45 倍。这种风险在 40 岁以下的人群中尤其明显,患黑素瘤概率会升高到对照组的 1.8 倍。

黑素瘤是由皮肤上的色素组织发生病变引起的一种癌症。这是一种恶性癌症,一旦肿瘤扩散就难以治疗,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据介绍,该病是澳大利亚 15 岁至 39 岁人群中最常见的一种癌症。

研究人员安东尼娅·拉伊诺说,早期检测治疗是减缓黑素瘤病情发展的关键,由于虹膜出现色素性病变十分容易被发现,这项研究有望帮助医生及早辨别黑素瘤高风险人群,尽早干预治疗。

眼科肿瘤诊断检查

(1)注意肿瘤发生时间、部位及发展经过,有无家族史。

(2)注意肿瘤位置、大小、境界、色泽、形状、坚度,有无压痛及波动,有无破溃,与深部或邻近组织粘连情况,能否移动,眼睑和眼眶附近听诊有无杂音等。

(3)检查有无局部及远处转移,如脑、骨骼、胸部及腹部脏器等。必要时,请有关科会诊,区别眼部为原发性或转移性。

(4)检查视力、视野,眼球突出方向、突出度,眼球运动,眼压,眼底,必要时作巩膜透照或放射性核素P测定,B型超声检查。

(5)X线摄片检查眶骨及视神经孔。有条件时可作眶静脉造影及CT扫描、磁共振成像(MRl)检查。

(6)检查全身情况,必要时查肝功及肾功。

(7)治疗前后照正面及侧面照片。

(8)情况许可时取活体组织送病理检查。

眼科肿瘤的治疗

1、手术治疗包括肿瘤切除术,眼球摘除术,眶内容剜出术。标本送病理检查。

2、放射治疗邀请放射科会诊,用深部X线、Co等深部照射,或P、Sr等浅层照射,按放射治疗常规处理。

3、综合疗法综合应用中药、西药、放疗及手术等疗法。

4、免疫疗法认为本病与免疫改变有关,故设想采用免疫抑制剂治疗,替哌等,以控制肿瘤的增殖。也可用特异性Rb转移因子、基因工程Rb单克隆抗体及其生物导弹,细胞因子(rIL-2、rIFN、rTNF)、TIL、LAK细胞等联合治疗可获较好效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眼科肿瘤 眼科肿瘤预防 眼科肿瘤

眼睛里面会不会长肿瘤?这几种肿瘤最喜欢长在眼睛里

眼睛,只占人体总表面积的2%,但是却发挥着重要的功能---80%的外界信息都是通过眼睛获得的。那么,这么小却重要的器官会不会得肿瘤呢?……详细>>

眼科检查有哪些?这5种检查很常见!

绝大多数的人应该都做过体检,在体检中就有眼科检查的项目,很多人觉得眼科检查不过就是测一测视力,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眼科检查包括很多种,并且……详细>>

眼科检查就是检查一下视力?还有这5种检查项目不能少!

在很多人眼里依然不了解眼科这个科室,认为去医院做眼部检查只是检查一下视力就可以了。事实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去医院做眼科检查还需要检查其他的……详细>>

一岁女童眼肿如球 爱心募捐齐接力

小雯晴的右眼也开始肿了,胸口的肿块也越来越明显。昨天,雯晴爸爸已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办理就诊手续,今天小雯晴就要接受会诊,此外,韩红爱心基……详细>>

眼科检查很重要?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长期近距离过度用眼、体内缺乏维生素、不节制的玩手机和电脑、熬夜等使得视力每况愈下,眼睛也会受到损伤。因此从儿童时期开始,每年应去医院做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