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8类食物可缓解眼疲劳 推荐几款食谱

2018-01-15 20:29:35      家庭医生在线

眼疲劳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特别是现在大部分人都存在用眼过度的情况,眼睛疲劳症就更加严重了。饮食是预防疾病最简单的一个方法,那么预防眼疲劳吃些什么好呢?

8类食物缓解眼睛疲劳

1、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能促进视紫质达到正常含量,从而避免暗视野之后出现强光对眼睛所造成的损害。此外,还可以预防夜盲症、干眼症、角膜溃疡症以及角膜软化症。类胡萝卜素的来源包括深黄、深绿和红色蔬果,如南瓜、青辣椒、西红柿、玉米等。

2、维生素A。它能构成视网膜表面的感光物质,夜盲症就是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长时间盯着计算机屏幕,会大量消耗维生素A。最常见的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是动物内脏,但其含胆固醇较高,不适合大量食用。建议可以吃含β胡萝卜素多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菠菜等绿黄蔬菜等,因为β胡萝卜素在体内平均有1/6会转化成维生素A。不过,维生素A、β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跟脂肪一起吃效果更佳。

3、B族维生素。它关系着视神经的健康,也有保护角膜的作用。缺乏B族维生素,容易出现神经病变、眼睛畏光、视力模糊、流泪等症状。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糙米、胚芽米、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食物,还有肝脏、瘦肉、牛奶、豆类等。

4、维生素C。维生素C可减弱紫外线与氧气对眼睛晶状体的损害。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新鲜大枣、柑桔类、山楂、草莓,猕猴桃、番茄等。

5、维生素E。维生素E也是抗氧化物,它能减少眼球中的自由基,延缓眼睛老化。植物油(例如橄榄油、黄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坚果类(例如核桃、杏仁、腰果、花生、葵花籽等)、小麦胚芽,都是维生素E的良好来源。不过,专家提醒,坚果类的能量也不低,每天最多只能吃两把。

6、花青素。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指出,花青素这种抗氧化剂可以增强夜间视力,减缓眼睛黄斑退化。红、紫、紫红、蓝色等颜色的蔬菜、水果或浆果,例如:蓝莓、黑樱桃、紫葡萄、加州李等,都含有花青素。

7、叶黄素及玉米黄素。这两类物质能帮助眼睛过滤蓝光和紫外线,使视网膜黄斑部免于受到伤害。深色的玉米、南瓜、菠菜、芥蓝、花椰菜、洋葱、油菜等都是富含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食物。

8、茶多酚。它既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又能防止辐射对眼睛的伤害。经常使用电脑、手机的人群每天喝绿茶大有好处。

推荐几款药膳

猪肝羹

原料:猪肝100克、鸡蛋两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猪肝羹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

功效:鸡蛋和猪肝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猪肝里含维生素A较多,可营养眼球,两者共食可收到养肝明目的效果,适用青少年性近视(兼用于远视)的食疗。其中猪肝可用羊肝、牛肝、鸡肝代替。

核桃枣杞鸡蛋羹

原料: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鲜猪肝200克。

做法:核桃仁,红枣,枸杞子,与鲜猪肝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后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两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

功效: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可改善近视、视力减退及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状。

芝麻核桃乳蜜饮

原料:黑芝麻、核桃肉。

做法:将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捣烂,分贮瓶内。每次各取一匙,冲入牛乳(或豆浆)一杯,加蜂蜜一匙调服。

功效:可滋补肝肾、明目润燥,可用于食疗近视及双目干涩、大便燥结诸证。

花生瓜子枣豆糕

原料:花生米100克、南瓜子50克、红枣肉60克、黄豆粉30克、粳米粉250克

做法:将花生米,南瓜子,红枣肉,黄豆粉,粳米粉,与枣肉共捣为泥,再调入些面粉,加适量油与水,调匀做糕,蒸熟,一日吃完。

功效:可补脾益气、养血明目,改善近视、视物模糊,心悸气短、体虚便秘等症状。

枸杞肉丝

原料:枸杞子100g、青笋150g、猪瘦肉250g、调料适量。

做法:猪瘦肉洗净,切丝、勾芡。青笋洗净,切丝。枸杞子择洗干净。锅中放入植物油,烧熟后下肉丝、笋丝,滑散,烹入料酒,加白糖、食盐、味精炒匀,再下枸杞子,翻炒数次,淋入芝麻油,炒熟即成。

功效:枸杞可滋补肝肾、润肺明目,猪肉富含蛋白质,两者共食,可使气血旺盛,营养眼内各组织。

豆仁粳米八宝粥

原料: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

做法:将以上食物加水煮粥,拌糖温食即可。

功效:可健脾补气、益气明目。宜于近视、不耐久视、寐差纳少、消化不良者食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疲劳吃什么好 眼疲劳怎么吃 眼疲劳

缓解眼疲劳 多喝这几款茶

看电脑、玩手机的时间长了,眼睛容易疲劳,上了年纪,多看一会报纸眼睛也会疲劳……用眼疲劳已普遍现象,很多人习惯随便滴点儿眼药水来缓解眼睛的……详细>>

眼疲劳怎么办?缓解眼疲劳的5个妙招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的工作与生活。那么,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详细>>

如何预防眼疲劳 五种茶饮推荐

造成眼睛疲劳的原因有很多,眼睛疲劳使得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下面小编就为你特意的推荐几种茶饮,希望能帮助到你。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眼疲劳 预防眼疲劳推荐3种茶饮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的工作与生活。眼疲劳主要是由于人们平时全神贯注看电……详细>>

缓解眼疲劳的方法和茶饮

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眼疲劳呢?尤其是每天要长时间用眼的办公室白领和学生,都会很容易感到眼部疲劳,只有及时有效的缓解眼疲劳,才不会因此引发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