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术后饮食需注意 推荐两款食谱

2018-01-17 08:19:0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只有手术才能治疗白内障。由于手术显微镜、显微手术器械和人工晶状体的应用,缝线材料和局部麻醉方法的改进,近30年来白内障手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白内障的手术类型

1、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术(extracapsluar cataract extraction) 其含义是指在同轴光照明下的显微手术。基本的手术方式是刺破并撕去前囊中央部分,将晶体核娩出,用白内障同步注吸针头吸净周边囊袋内的皮质,保留完整的晶体后囊和周边的前囊。白内障外摘除术的主要优点是保留了晶体后囊,便于植入和固定人工晶体,适合于成年人核性白内障。目前在发达地区,囊外摘除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术是主要的手术方式。缺点是部分病人在术后1~5年内因后囊混浊影响视力,需再行后囊切开术。

2、白内障囊内摘除术(in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是指离断晶体悬韧带之后将晶体完整摘除的手术。适应于老年性白内障有晶体硬核或晶体脱位者。术中可用特殊的囊镊夹住晶体前囊或经冷冻头与晶体冻结粘连在晶体前囊将晶体摘除切口外。

由于术后失去了晶体的支撑作用,玻璃体动度增大,手术后的并发症较多,不易植入后房型人工晶体。目前已较少做这种手术。但在不发达地区,多数医院尚不具备显微手术条件,囊内手术仍是主要的白内障术式。对条件较好的囊内摘除术后无晶体眼,可行透巩膜的人工晶体缝线固定术。

白内障手术后吃什么好?

上述我们了解了白内障的一些手术类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白内障的术后调理。白内障患者在术后可以从多个方面摄取对眼睛有益的元素,如叶黄素和玉米黄质。这两种元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剂作用,它可以吸收进入眼球内的有害光线,并凭借其强大的抗氧化性能,预防眼睛的老化,延缓视力减退,达到最佳的水晶体保护效果。因而,白内障手术后患者可以多吃绿叶蔬菜(例如:菠菜、甘蓝和芥菜等)、南瓜、绿色的豆类(例如豌豆)和椰菜等富含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的食品。

两款美食可常吃

1、枸杞桑葚粥

材料:枸杞子5克,桑葚子5克,山药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

做法:将上述原料熬成粥食用。

功效:此方中的枸杞子、桑葚子能补肝肾,山药、红枣健脾胃。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能增强体质,有利于白内障手术后的恢复。

2、黑豆核桃冲牛奶

材料:黑豆粉1匙,核桃仁泥1匙,牛奶1包,蜂蜜1匙。

做法:将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晨或早餐后服用,或与早点共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怎么吃 白内障饮食 白内障

白内障吃什么好 两款食疗推荐

人的年纪一大,就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一种最常见的眼部疾病要数白内障,如果长期置之不理,还可能导致失明。而这种看似比较难以想象的疾病却……详细>>

推荐六款白内障食疗方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如不及时治疗,该眼疾具有很高的致盲率。由于白内障对患者的老年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白内障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目前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白内障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超小切口白内障术式+超声乳化+高品质折叠人工晶体植入,使得手术时间更短、手术切口更小、……详细>>

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及饮食

白内障手术后要注意什么?白内障术后吃什么好?下面为大家介绍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及饮食。详细>>

白内障术后饮食禁忌 术后吃什么食物好

白内障是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它的致盲率非常的高。目前治疗白内障的方法多是通过手术治疗,而手术的治疗效果与术后护理有着极大的关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