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药水什么时候需要扔掉 使用眼药水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8-01-25 09:28:4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生活似乎已经被电子产品侵占,每时每刻都与手机为伍,关系亲密度甚至超越了情侣和家人。由此引发的眼部问题也越来越频发!很多人都选择了使用眼药水来缓解不适症状,滴了眼药水之后眼睛确实变得很舒服。但如何正确的点眼药水,点眼药水时我们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眼药水开启多久后需扔掉

在很多人看来,眼药水开瓶后,只要没过保质期,没出现沉淀,就还能用。专家介绍眼药水包装上的保质期通常指未开瓶使用的情况,一般为1~3年。一旦开封使用,4周后若未用完,就应立即丢弃。

眼药水开封后,相当于保存环境发生了改变,药效会逐渐减弱。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药液还可能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带来安全隐患。如果使用方法不当,滴眼药水时滴头接触到了角膜,引起眼部感染的风险会更大。

人工泪液是什么?

人工泪液,是唯一一类大家可以放心去药店买来用的非处方眼药水。

人工泪液的主要成分是模拟天然泪液。眼睛干涩时,可适当缓解症状,并且不含其他任何抗过敏、抗炎症、抗疲劳的成分。

如果偶尔感觉眼睛干涩,并不一定是「干眼症」,可能只是短暂的眼干。首先建议你充分休息,如果没时间休息或休息后仍觉得不适,可以试试滴一些人工泪液。

点眼药水时需注意的其他事项:

1、右手持药水或药膏,左手食指将下眼皮轻轻往下拉,眼睛往上看。

2、将药水或药膏点入下眼皮与眼球间的结膜囊。不要直接滴到角膜(黑眼珠)上,以免刺激眼睛眨眼,将药挤出眼外。

3、为避免污染,眼药瓶口距眼部约2公分,不要与眼部或睫毛接触。

4、药水一次只点一滴,药膏涂约1公分长。因为正常人的结膜囊有10微升的正常泪液,最多还能容纳20微升的药液,而眼药水一滴的量约30微升(25~35微升),多余的药液在与泪液混合前已大部分溢出眼外。一次点好几滴只是徒然浪费而已。

5、点入后将眼皮放松,闭目休息1分钟。尽量不要用力眨眼,因为每次眨眼约有2微升的药水被快速地排入泪道。

6、同一眼需滴两种以上药液时,要先点抗菌素和刺激性小的,两药间至少应相隔5-10分钟,以免药物冲洗或相互作用降低疗效。同时使用药水及药膏时,应先使用药水再点药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点眼药水 点眼药水 眼药水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眼药水不可以随便滴?使用眼药水的4大误区!

眼睛是五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人们可以通过眼睛领略世界的美好。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存在用眼过度的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感觉眼部不适的……详细>>

滥用眼药水或诱发青光眼?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在生活中,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看书或写作业、天气干燥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眼睛干涩和疲劳,因此有不少人会自行购买眼药水来滋润眼睛、缓解症状。……详细>>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眼药水的用法: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