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散光和弱视有什么区别 中医是这样治疗弱视的

2018-01-24 09:37:26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则较扁平,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散光与眼内的晶体有关

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体老化以致改变了光线进入眼内的折射率,也会造成散光。很多近视眼和远视眼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散光,散光眼不是一种疾病,但它的确常常引起视力问题。实际上,10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

严重的散光虽然令人视物不清,但度数不深的散光也有一定作用,75度以下的散光有助看清远处,超过此度数,看远处便模糊。因此,若散光度数在75度以下,配镜时一般都不需在镜片上加上散光矫正的功能。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留心观察眼睛,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去眼科医院检查。

弱视和散光有什么区别

弱视是由于视觉系统发育的关键期进入眼的视觉刺激不够充分,剥夺了形成物像的机会,两眼视觉输入不同引起清晰物像与模糊物像之间发生竞争,所造成的单眼或双眼视力障碍,无论怎样配镜,视力矫正都低于0.8,弱视是指用任何方法都不能使矫正视力高于09小于六岁可以视觉训练来提高部分视力大于六岁即使训练效果也不好了建议您弱视治疗仪训练看看

散光是眼在不运用调节的状态下,来自无限远处的光线通过屈光系统折射后不在视网膜上结成焦点,两个互相垂直的轴向(子午线)上形成两条焦线,也就是两个互相垂直的轴向上的屈光力不等,称为散光。散光是指两条子午线屈光度不同而产生的屈光不正如果没有眼部如角膜、晶状体额外受伤散光一般是先天性的矫正散光的方法就是医学验光然后配镜

散光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认为眼与全身脏腑、经络联系密切,针灸通过激发机体反应机能而起作用。针刺与耳穴治疗作用,可使痉挛疲劳的睫状肌、眼外肌放松恢复,增强其调节能力和眼球壁弹性从而缓解散光。

治疗时选择球后、承泣、攒竹、四白、风池、翳明、睛明、合谷等穴位,每天针刺1次,留针30分子,每次4~5穴,交替使用。

疗程中配合耳穴疗法,选眼、目1、目2、肝、肾、神门耳穴点,每次选其中3~4穴,找到敏感点,用王不留行籽贴压。令患者每日早、中、晚自行按压耳穴3~4次,每次每穴50~100下。

针刺与耳穴治疗无毒副作用,能显著缓解肌群痉挛,能有效调整紊乱的神经体液调节,能改善眼组织的营养代谢,从而提高了视觉细胞的敏感性;提高了视神经传导功能和大脑视中枢视觉分辨力,从而有效地提高了视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散光 散光预防 散光

散光和复视有什么区别?

眼睛不仅仅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我们接触世界的大门,一旦眼睛出现了问题,那么世界也将给我们关上了大门。我们就会生活在黑暗的世界当中,再也看不……详细>>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散光如何鉴别诊断

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详细>>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散光该如何诊断?

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老人们,闲时最大爱好可能就是读读书、看看报。可有时却总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看报纸也觉得字迹模糊不清。随年龄大了……详细>>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

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详细>>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防治散光不能这样做

现在不少办公室一族都感觉视疲劳。视疲劳一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过度用眼,且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所致,但另一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矫正散光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