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弱视有哪些危害 患者应注意4点

2018-01-27 08:17:5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青少年都存在用眼过度或者用眼不当的现象,这样是很有可能导致斜视产生的形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不仅会影响到个人形象,并且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眼睛弱视可分为哪些类型:

1、斜视性弱视:发生在单眼性斜视,双眼交替性斜视不形成斜视性弱视。由于眼位偏斜后引起异常的双眼相互作用,斜视眼的黄斑中心凹接受的不同物像(混淆视)受到抑制,导致斜视眼最佳矫正视力下降。

2、形觉剥夺性弱视:多发生在有屈光间质混浊的儿童(如角膜混浊、先天性白内障),完全性上睑下垂,医源性眼睑缝合或遮盖等情况。由于形觉刺激不足,剥夺了黄斑形成清晰物像的机会而形成弱视。剥夺性弱视可为单侧或双侧,单侧较双侧更为严重。

3、屈光不正性弱视:多发生于未戴过屈光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主要见于高度远视或散光,常为双侧性,两眼最佳矫正视力相等或相近。一般认为远视≥5.00DS,散光≥2.00DC,近视≥10DS会增加产生弱视的危险性。

4、屈光参差性弱视:由于两眼的屈光参差较大,黄斑形成的物像大小及清晰度不等,屈光度较大的一眼存在形觉剥夺,导致发生屈光参差性弱视。两眼球镜相差1.5DS,柱镜相差1.0DC即可以使屈光度较高一眼形成弱视。

为防止弱视危害,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对斜视弱视除进行增视疗法外,努力训练两眼单视机能和融像力。

2、遮盖疗法要等待视力恢复正常后逐步地去除。巩固疗效期间,不放松精细作业。先每天打开2小时,1个月后疗效巩固则延长打开时间至每天4小时,以后到6小时、8小时,直至全日打开或由全遮盖改为半遮盖巩固疗效。

3、如果发现弱视眼视力下降,可重新遮盖健眼,弱视眼仍能提高到原来的水平。

4、视力正常后头6个月需1月复查1次,以后改为3个月、半年1次,直至追踪复诊3年彻底治愈为止。

弱视的危害很大,还请患者及早来正规的眼科医院检查并坚持矫正治疗,以免该病引来更多危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弱视预防 弱视

弱视有危害 儿童弱视的4个注意事项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幼儿视功能发育的眼病。由于患弱视的眼视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不及时治疗,患……详细>>

老摔跤有可能是弱视 弱视的危害有哪些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幼儿视功能发育的眼病。那么,弱视的危害有哪些?由于患弱视的眼视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孩子弱视家长应注意什么

弱视是指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9(0.9适用于5岁和5岁以上者,低于5岁者应下调至:4岁0.8,3岁和3岁以下0.6)的视力状况,可分为……详细>>

弱视的治疗注意事项有哪些

孩子发生弱视,及时发现和治疗的重任就落在了家长身上。弱视分显性和隐性,显性弱视以斜视、对眼等明显眼睛异常为表现,从容易被发现并引起重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