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药物治疗有效吗 这样预防才是关键

2018-01-24 09:27:35      家庭医生在线

人老眼先老,这是生理上的一个自然蜕化,谁都无法避免。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年龄越大越逃不开的病白内障,子女不妨为父母收藏。

为什么会得白内障?

首先,年龄是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在老化过程中逐渐出现退行性改变,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使得晶状体内部变浑浊,白内障也就发生了。除此之外,紫外线长期过度照射、遗传因素、营养不良等都与白内障形成有关。

白内障药物治疗有效吗?

目前国内外都处于研究探索阶段,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能治疗白内障的药物,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

一提到“手术”“开刀”大多数人都难免会有些抵触情绪,“能保守治疗就尽量不手术,实在没办法再说”是很多人的就医理念。殊不知,有时候保守方法并不一定能够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而在这一过程中,多花钱是其次,往往耽误的是自己的健康。

针对目前市面上有些药物“用过后好像眼睛能看清楚一些”,有的药物可能会起到减缓白内障发展的作用,但并不能使晶状体变回透明,而盲目使用这些外用药物,不仅起不到提高视力避免手术的作用,也可能错过最佳手术时间,甚至因为过敏或者其他副作用,导致视力进一步下降甚至失明。

白内障预防是关键

1、多做眼部检查

为了身体的健康,这个时候往往定期对眼部做检查是需要的,这样可以了解视力变化的情况,了解是否存在眼部疾病,有问题也可以及早进行治疗。

2、多喝水

当人体内缺水时,体内正常液体代谢紊乱,会产生一些化学物质。损害眼睛的晶状体而产生白内障。若已患白内障者,缺水会是病情加剧。

3、避免过度视力疲劳

用眼应以不疲倦为度,并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距离、光源是否充足等。每用眼一小时左右,让眼睛放松一下,如闭眼养神、走动、望天空或远方等,使眼睛得到休息,尽量不要长时间在昏暗环境中阅读和工作。

4、戒烟与服药

人们知道长期吸烟可导致肺癌,却很少有人知道吸烟也会导致白内障。有研究表明长期吸烟者白内障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吸烟斗者更为明显。同样,适当服用 阿司匹林有利于软化血管,却很少有人知道适当服用阿司匹林也有减缓白内障病程的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白内障年轻化 这样可有效预防白内障

众所周知,白内障是老年人高发的眼科疾病,具有较高的致盲率,但却不知道如今白内障已经越来越年轻化。因此,预防白内障是每个人的任务,不可懈怠……详细>>

过度用眼让白内障年轻化 这样可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曾经也被成为“老年性白内障”,主要是因为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加晶状体逐渐老化、混浊所致。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白内障,视疲劳已……详细>>

白内障的类型有哪些 这样才能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是困扰很多老年朋友的一个最常见的疾病了,经常会使得老年朋友的视力受到很大的困扰,感觉像是有很多的蚊子在眼前飞来飞去,通常保守治疗只……详细>>

啤酒防白内障不靠谱 这样才能预防白内障

国内罹患早发性白内障的患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有传言说每天喝一杯啤酒可以提升水晶体的抗氧化能力,进而达到预防白内障的作用,尤其是深褐色或纯……详细>>

8个小妙招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