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初期有这4个警报 高度近视者要防白内障

2018-01-23 08:06:52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当今高发的眼科疾病,多发于老年人,但是发病群体不仅限于老年人。而每一种疾病在病发之前都会有一些预兆,那么白内障会发生什么警报呢?

高度近视者要防白内障

研究发现,许多青少年时期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在40岁以后会发生玻璃体变性,进而出现近视性白内障、患上近视性白内障之后,患者远近均看不清,这在医学上称为高度近视性白内障。

高度近视性白内障的特点是,患者视物感到雾茫茫,不痒也不痛,远近视力均不能矫正,在阳光下更加看不清东西,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光线才能看清、此病多发生于自幼营养较差的高度近视者身上,常在40岁以后开始发生,影响工作较早。因此,在青少年期假如发现自己属于由营养不良而导致的高度近视,那么,就可看作是一种中老年后白内障的一种危险信号!

白内障初期有这4个警报

1、色觉异常

由于晶状体吸收水分多而肿胀,其上皮细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光线透过它时会发生折射而呈现彩色晕光,俗称虹视。

2、视物模糊

视物模糊,视物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

3、单眼多视

单眼多视,在白内障初期,晶状体部分混浊、部分透明,光线通过它投射到视网膜上的物像会产生双影或多影。

4、昼盲或夜盲

若晶状体混浊先在中央部开始,白天光强、瞳孔缩小时,光线进入眼内受阻,因而出现昼盲;如晶状体混浊位于周边部,晚上暗光进入赤道部视网膜受阻,而赤道部视网膜的杆状视细胞是专司液视觉的,因而会出现液盲现象。

如何预防白内障

1、注意精神调养。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2、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3、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高度近视或致白内障

白内障长期以来都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些年却有年轻化的趋势,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目前还在研究,但是广大的年轻朋友也必须要加强重视,有调查……详细>>

白内障初期的六大症状 怎样远离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在今天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由于拥有先进的医学技术,白内障患者也已经对于白内障没那么恐惧了。的确,白内障的手术适应症也是很……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高度近视要小心白内障

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加,曾经被冠以“老年病”标签的白内障,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患上白内障。在这些年轻人的白……详细>>

高度近视让年轻人患白内障

工作压力大,城市的快节奏,让年轻人整日面对着电脑,双眼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近视,甚至高度近视。但是,您知道吗?高度近视将会让你患上白内障。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