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手或水是红眼病传播途径 该如何预防

2018-01-16 09:42:49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学名叫出血性结膜炎,可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常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流行,要特别引起重视。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俗称“红眼”,是一种常见的流行性急性结膜炎。夏秋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可由毒力强的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传染性很强,主要是在公共场合接触了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物品而引起。

主要表现为单眼或双眼结膜充血、有大量黏膜脓性分泌物,但一般不影响视力。

带病原的手或水是传播途径

“红眼病”是民间俗称,又叫暴发火眼,即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急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眼病。

患者起病突然,初起时自觉眼内有异物感、灼热、刺痛,并有畏光,眼睛分泌物增多,早期为黏液性,以后转变为黏液脓性。清晨起床后,上下眼皮被眼屎粘在一起,用水洗后才能睁开。眼结膜呈鲜红或火红色,病重时眼睑球结膜会出现水肿,还可出现小血点,一般发病3至4天时病情最重。

红眼病分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红眼病传染性强,发病快,流行面广,常常是一人得病,全家传染。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夏季多见。

红眼病通过接触感染,一般是通过与患者共用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等物品来传播的。有时病人接触过其它物品,诸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都可能沾有病菌,切忌让接触了病原的手或水接触到健康的眼睛。

如果不幸患上红眼病,那么,生活中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除了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外,接触病人用的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过的泳池、浴池等地方游泳、洗浴,都有可能感染此病。公共游泳池是传播红眼病的一个主要途径。因此,在公共泳池游泳前后都应滴点抗生素类的眼药水。

红眼病病人一旦发现,要及时隔离,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患病期间病人不要随意出入公共场所。患上红眼病的患者,应将使用过的毛巾煮沸消毒,触摸过的物体表面用消毒液消毒,毛巾和脸盆与家人分开。注意双手清洁,尤其点完药或摸到眼睛后应立即彻底洗手。休息时应向患眼侧卧,以免分泌物感染另一只眼。不要与别人合用同一支眼药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预防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

红眼病的传播途径及预防

常常听到有人说如果看过患有红眼病病人的眼睛,自己也会被传染。事实上,看红眼病人的眼睛而得病这种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那么,红眼病是怎么传……详细>>

红眼病都有哪些传播途径?治疗儿童红眼病有3招

由于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比较强,特别是和患者进行握手,以及接触到患者用过的毛巾,都会有很大的几率诱发红眼病症状,特别是在流行病比较多的季节,……详细>>

小心!红眼病传播途径有4点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疾,那么,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呢?那么,红眼病传播又有什么特点呢?详细>>

红眼病传播途径有4个 该如何进行护理

“红眼病”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1~2天内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传染性强,可重复感染,如治愈后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详细>>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学生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