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有50%的患者不知自己得青光眼 出现这些症状就要警惕了

2018-01-17 09:44:1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被称为“沉默的光明杀手”、“视力的小偷”,它在不知不觉中一点点地损伤你的视力,直至你的世界只剩下一片漆黑。

有50%的患者不知道自己得青光眼

数据显示,有50%的青光眼患者并不能发现自己患有青光眼,而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发展中国家及相对偏远落后的地区,青光眼的不被发现率会更高。而对于先天性青光眼患者,由于患者年龄、认知能力及表达能力所限,往往在发病初期及中期未能及时被察觉,从而导致病情延误甚至失明。

另外,继发性青光眼患者由于原发病症状(如眼外伤)与青光眼相互重叠而使青光眼未能早期发现,在患者不自知的情况下就造成了不可逆的视力损失。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

急性青光眼大发作会有眼胀、眼疼、虹视(看灯时会有像彩虹一样的光圈)、偏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慢性青光眼症状不明显,尤其是早期病人什么感觉都没有,中晚期会有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眼胀、头痛等症状。

如何对待青光眼?

青光眼是双眼疾病,是一种终身疾病。青光眼患者应该学会与青光眼“和平共处”,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对待,与医生充分合作。做到这一点,大多数患者是能够长期保持视野稳定并享受高质量的生活的。青光眼有一定遗传性,患者的近亲属应该早做眼科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远离青光眼应注意:

1、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2、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3、避免过劳: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4、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好,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危害大,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青光眼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四十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达到2.5%,青光眼是目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急性青光眼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详细>>

三分之二青光眼患者不知自己得病

2013年3月10日至3月16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光眼周。3月12日上午,在中山眼科中心举行的青光眼免费现场义诊活动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详细>>

青光眼是什么病?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青光眼!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青光眼这种眼部疾病,虽然很多人都听说过青光眼,但对这种疾病并不是很了解,尤其患上青光眼早期症状不明显,常常被人们忽视……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电脑族要警惕青光眼 电脑族预防青光眼有这些妙招

电脑族要做好预防青光眼的措施,青光眼会影响到患者的视力,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还会引起眼睛疼痛,良好的用眼习惯可以起到防治青光眼的作用,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