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高度近视可致盲 高度近视可以剧烈运动吗

2018-01-19 08:16:13      家庭医生在线

高度近视患白内障的概率是轻度近视(25至300度)或没有近视的2倍。高度近视患青光眼的概率是轻度近视的3倍,是没有近视的4.2至7.6倍。

高度近视可致盲

据统计,在我国近4.5亿近视人群中,有3000多万是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人群!而高度近视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危害视力,其中后巩膜葡萄肿发生率为77.1%!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发生率5%-40%!还有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和裂孔、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白内障等,是我国目前高居第6位的致盲性疾病!

而事实上,近视的严重性远远超乎多数人想象,尤其是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患白内障的概率是轻度近视(25至300度)或没有近视的2倍。

高度近视患青光眼的概率是轻度近视的3倍,是没有近视的4.2至7.6倍。

高度近视患视网膜脱离的概率是轻度近视的2.5倍,是没有近视的10倍。

高度近视可以剧烈运动吗

如果眼球是一只气球,气球的长度被拉长时,就会形成近视。高度近视眼,就好像气球慢慢吹大,而气球壁渐渐变薄一样。随着近视程度加深,我们的视网膜也被撑到薄如蝉翼的程度。正常视网膜厚度为200~300微米,而重度近视的话,这层视网膜的厚度大概只有正常厚度的1/2,越薄越危险,容易引起视网膜裂孔,所以建议高度近视者应避免剧烈运动。

高度近视怎么办

1、近视度数进行性增加,眼底视网膜脉络膜病变逐年加重,从而产生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因此高度近视又称为病理性近视、恶性近视、变性近视、进行性近视和遗传近视等。

2、食调护上应少食辛辣,忌烟酒;治疗其他病时应慎用血管扩张剂,防止眼底黄斑部繁复出血。

3、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眼科检查,特别注意眼球的轴长、玻璃体混浊的变化情况、眼底黄斑部有无变性、水肿、出血等情况、视网膜周边有无干性裂孔、有无视网膜脱离征兆;凡发生突然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飘动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4、要注意避免剧烈活动,震动,和外力碰击眼球,以免发生视网膜脱离!!因为高度近视者眼轴长,眼球壁软。避免剧烈冲击性头部运动,如足球、篮球、跳水、举重、急刹车等,防止视网膜脱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高度近视会致盲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的人一般在生活中都是带有厚厚的眼镜的,这种情况其实在我们的周围是非常多的。虽然是高度近视但是其度数还是会有加深的情况,导致视力减……详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要小心高度近视会致盲!

李女士近视700多度,属于高度近视。最近《三生三世》在热播,她也忍不住天天拿着手机追剧,但是却发现自己拿手机追剧追得视力出了问题!看什么……详细>>

高度近视怎么恢复 高度近视不宜进行哪些运动

超高度近视眼是近视的常见类型,通常系指近视高于6.00屈光度,近视呈进行性发展,到晚期可发生退行性变的特点。不仅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详细>>

高度近视为什么可致盲?

为了提高社会各界对视障人群的关爱与重视,营造视障人士“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和“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氛围,每年的10月15日被定为……详细>>

趴着睡觉会造成高度近视?推拿按摩可防高度近视

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种眼在休息时,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