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的征兆有哪些 千万别走进这5个误区

2018-01-28 08:11:30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显示,青少年近视数量不断增长,在这现象的背后,有家长们无意中的推动,家长们一些误区或促使孩子近视,温馨提示,作为家长,必须走出5个近视防控误区。

近视的征兆

征兆一:眯眼。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取眯眼的办法来弥补,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减少弥散光线,减少散光的影响,从而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

征兆二:揉眼。看不清目标时,常用手揉眼睛,以企图更好地看清楚些。

征兆三:眨眼。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序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不少人在流泪时,看东西也会更清楚一些。

征兆四:歪头。常发生的是歪头看电视,也是由于在歪头时,可以减少部分弥散光线的干扰和影响,有些孩子甚至会养成歪头的习惯。

征兆五:出错。远处目标不清楚,见了熟人也不打招呼。考试时会抄错题,暗处行动时可被东西绊倒或碰伤,还有的表现为学习成绩下降,常须借别人的笔记来抄写等等。

必须走出5个近视防控误区

真假近视不分

所谓“假性近视”,就是由于眼睛过度疲劳而引起的视力下降,可能近期用眼太多引起短暂性视力下降,验光以后,表现出的屈光状态是轻度的远视,或者没有近视,就是一个完全正常的屈光状态。很多家长在眼镜店不经验光就给孩子配眼镜,让假性近视变真性近视。

近视眼镜不能太清楚

配镜要精确度数,不能“过矫”也不要“留余地”。配高了度数属于“过矫”,可能导致孩子戴眼镜后头昏;配低了度数“留余地”,可能诱发近视进一步加深。

孩子还小=假性近视

其实,年龄不是界定真假性近视的标准,孩子一般有一定的生理远视状态,视力不好在这个年龄段是正常的。所以视力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做正规的验光。

戴眼镜后不复查

许多家长在给近视患儿配眼镜后,就不再带其去做检查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定期让近视患儿去复查能明确患儿原有的视力是否有变化以及原有的真性近视是否发展。

为不戴眼镜盲信偏方

家长为不让孩子戴眼镜常常会去尝试各种“偏方”:理疗、按摩、视力眼贴,其实这些方法倒不是有什么副作用,它们只是起到一个缓解眼疲劳的作用。但有些“偏方”有可能会对孩子视力造成损害。

中午趴在桌子上睡一觉了,起来发现眼睛模糊,要好一会儿才能好过来。玩手机游戏玩了三个小时,发现眼睛模糊了。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眼睛模糊的情况?眼睛模糊就是近视了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近视误区导致近视加深 千万别走进这些认知误区

近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近些年来,在中国,患有近视的青少年占的青少年总数的大半以上,这个概率不得不让人感到一阵心惊胆颤。而在这个数据的……详细>>

假性近视可防可治 千万别忽视

“一些家长在防治孩子的近视中存在误区,主要都是该不该配戴眼镜的问题。”医生向记者介绍,不少孩子视力下降其实只是假性近视,如果随意配戴眼镜……详细>>

高度近视有哪些危害呢?千万别不当回事

现如今近视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但是许多家长却没有能够给予高度重视,甚至认为高度近视和低度近视是一样的,只不过镜片厚一点而已。其实高度近视……详细>>

近视分5个等级 儿童近视有7个征兆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研究者们从不同角度作了各具特点的描述。如有将变性近视眼底病变……详细>>

近视度数越高,手术效果越好?可别再傻傻的走进这5大误区了!

近视眼手术是指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最近这几年受到很多人青睐,能让人们彻底摘掉眼镜,但很多人对近视手术产生很大误区,希望你没有走进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