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冬季涮火锅更易青光眼 预防需做好这些

2018-01-25 08:00:4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研究发现,气温的突然变化与青光眼发作有密切关系。原因是气温降幅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血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下面小编总结了三个引起青光眼在冬季高发的因素,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后能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在冬季患上青光眼。

冬季青光眼高发

1、冬季气温寒冷

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诱发房水的出口房角突然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2、冬季屋内屋外温差大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3、冬季常涮火锅

并不是说涮火锅就会导致青光眼的发作,而是因为在涮火锅之后往往会出现容易口渴的情况,这时候很多人都会喝进不少水来解渴,而大量饮水正是青光眼患者的饮食禁忌之一,因为大量饮水后,由于大量的水分被人体所吸收,眼内房水随之增多,正常人可通过加速新陈代谢加以调节,排泄掉多余的房水,而青光眼由于滤帘功能障碍,房水排出异常,使眼压上升,导致青光眼发作。

如何预防青光眼?

既然青光眼容易在冬季发作,那么冬季要如何预防青光眼呢?

1、晚上玩手机要开灯

为了降低眼睛的负荷,降低患上青光眼的概率,我们在晚上玩手机时,应该在床头开一盏低亮度的照明灯,最好要把手机屏幕的亮度调低,使其不至于对眼睛造成刺激。

2、每年做一次眼压测量

上班族每天工作对着电脑是不可避免的,为了预防青光眼,最好每年去医院做一次眼压测量,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治疗。

3、玩手机时间不宜过长

最好不要长时间玩手机,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使用手机最好不要超过1个小时,玩手机的过程中应常远望绿叶,定期做眼保健操缓解疲劳。

4、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如果经常会出现头晕、恶心、想吐、眼睛刺痛的症状时,在筛查了内科病症时,建议还要去眼科查查眼睛,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怎么办 青光眼病因 青光眼

冬季常涮火锅会导致青光眼 注意这些真的很重要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预防青光眼需做好6件事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伤的疾病,主要引起眼压增高,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严重的会导致失眠症状,那么需要如何做能够避免发生青光……详细>>

哪些人群更易患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有妙招

青光眼的危害大家都比较了解,青光眼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也会诱发多种疾病,青光眼对眼睛的损害非常大,因此患者要引起重视,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青光眼会遗传吗?预防青光眼得做好这4点!

青光眼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眼病,致盲的可能性比较高,最可怕的地方是青光眼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而且潜伏的时间比较长,在医学技术不断进步……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有一种青光眼病叫做“小偷型”,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视野一点点偷走,不易发现;还有一只眼睛视力视野正常,而另一只眼睛先出现青光眼,更加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