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假性近视你了解吗 诊断需注意这些

2018-01-25 11:37:17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电脑等电子工具成了现代儿童新玩伴,这些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伤害都很大,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引起近视,当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表现时要注意孩子是否患上了近视。近视又有真性和假性近视之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顾名思义假性近视实质上不是近视,可能是正视,也可能是轻度远视,但临床上,表现如近视那样。实质上是一种调节功能痉挛的一种功能状态。眼睛看近的时候,必须要调节,才能看得清楚。看得愈近,需要的调节也愈大。

中医称近视眼为”能近怯远”,病因多属阳不足而阴有余,本证为“目不能远视者,由目为肝之外候,脏腑之精华,若劳伤脏腑,肝气不足,兼受风邪,使精华之衰弱,故不能远视”,中医眼病的诊断以望诊为主,主要通过对眼部的详细观察,结合患者的主观症状和客观检查,综合分析判断,以八纲或脏腑,五轮八廓学说辨证论治。

判断孩子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1、眯眼、揉眼、眨眼看东西,这是近视最直观的表现。近视了,看远处的东西模糊了,为了能达到清晰的看清远处的目的,只能是眯着眼睛。除眯着眼外,还可能会揉眼,让泪水湿润眼睛,让眼能看得更清楚点。眨眼也是一样,频繁眨眼可以使模糊的视野短暂的变为清晰。

2、看书时离书距离更近。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看书时,离书的距离近了;写字时,离写字台的距离也近了。这也是近视的表现,为了看清文字,只能瞅的更近。

3、脾气暴躁。因为看东西模糊,觉得难受,习惯不了,所以常常在生活上、学习中乱发脾气。

假性近视又该做哪些检查?

视力检查:1-2岁幼儿只能粗略测知,注意判断两眼视力是否有明显差别。一般情况下3岁的孩子通过训练可进行“E”视力表检查,检查频率每半年至一年为佳。

眼位检查:可在与宝宝谈话时观察,也可用手电、玩具等诱导孩子的目光向不同方向转动来进行。

眼底检查:这是不可少的常规检查。诊断斜视、弱视,首先应排除各种眼病如视网膜细胞瘤、视乳头水肿、眼底的先天异常等。

散瞳验光:散瞳不损孩子的眼睛。用了散瞳剂后,看近物模糊,畏光,但不会影响其他活动。一旦药物作用消失,眼睛即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性近视怎么办 假性近视 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如何调节

假性近视常见于青少年学生在看近物时,由于使用调节的程度过强和持续时间太长,造成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引起调节紧张或凋节痉挛,因而在长时间读……详细>>

青少年多属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怎么恢复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是因用眼过度等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完全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就容易成为真性近视了。详细>>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究竟什么是假性近视?

学龄儿童或青少年长期不适当读书、写字、看电视、玩游戏或者照明不当等因素,使睫状肌经常处于收缩状态,变凸的晶状体不易松弛,这时,远处平行光……详细>>

注意假性近视可治疗

医生向家长建议,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要尽快带其到正规医院或眼镜店进行散瞳验光,如果确诊为假性近视,不要给孩子配眼镜,而需在医生指导下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