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饮食不当更易患近视 这么吃更健康

2018-01-14 08:11:4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不良的用眼习惯和疲劳用眼都是导致近视发生的主要原因。可是你知不知道,除了前面提的原因,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吃”出近视。

三个饮食坏习惯让你更易患近视

1、过食甜食

孩子不宜过量地吃甜食。因为过量摄入糖分会导致眼球巩膜组织的弹性降低。在眼内压的影响下,眼壁扩张,使眼球的前后径过长,就很容易引起近视。同时,糖分代谢需要大量维生素B1,如果糖分摄入太多,维生素B1会被大量消耗,而且过多糖分也会降低体内的钙质,同样会使眼球壁弹性降低,助长近视的发展趋势。

2、过食烧烤食物

微量元素钙、铬对于眼内液压的调节维持正常眼压、眼球壁硬度以及防止眼睛近视起重要的作用。如果摄入过多烧煮、熏烤太过的蛋白质类食物,会造成体内缺钙,在缺钙的情况下巩膜强度会降低,韧性也随之下降,不能对抗长时间的刺激,从而形成初期的近视。

3、过食精细食物

铬是人体内一种重要荷尔蒙——胰岛素的辅因子,其量不足可使胰岛素的活性减退,调节血糖的能力下降,致使食物中的糖分不能正常代谢而滞留于血液之中,导致眼睛的屈光度改变,最终形成近视眼,而长期吃过于精细的食物,不仅减少了B族维生素的摄入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而且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还会影响到视力。

保护视力防近视吃什么

牡蛎蘑菇紫菜汤

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15分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作料,连汤吃下。该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的功效,擅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豆仁粳米八宝粥

用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肉、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可获健脾补气、益气明目之功用,适宜于近视、不耐久视、寐差纳少、消化不良等症。

家常视宝汤

鸭肝150克、芹菜50克、木耳(水发)20克、鲜蘑菇50克、蒜头、葱姜、麻油、盐、米酒各适量。芹菜切小段,磨菇、木耳切丁,肝切成泥状拌入米酒、盐及太白粉;油烧至5分热,爆香姜、蒜,加入蘑茹、木耳,加适量水,煮沸,再加入肝泥并搅和,调味,投入芹菜煮沸,起锅滴入少许麻油。

芝麻枸杞茶

沙苑子10克、菟丝子10克、黑芝麻12克、枸杞子20克、首乌15克、泽兰10克、食盐10克。食盐炒热,加入枸杞续炒至发胀,即筛去食盐取枸杞与余药煎煮约12分鐘,再浸泡10分鐘,滤去渣,代茶饮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吃什么 近视预防 近视

4种宝宝更易患近视 保护近视吃这些

“十年寒窗苦读,只争朝夕”,为了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努力,学习的忘我,让很多人都戴上了眼镜。近视会对我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一……详细>>

城镇人群更易患近视?防近视要抓好这9方面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详细>>

青少年更易患近视眼 三招预防近视眼发病

青少年更易患近视眼,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眼发病的主要原因,青少年尽量控制用眼时间,并且要纠正不良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坚持做眼保健操……详细>>

父母近视子女更易患近视!远离近视的4种食疗方

很多人对于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上心的,对于父母来说宁愿自己多苦一点也不愿意孩子受累,在疾病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有的疾病会遗传的话,那么对于父……详细>>

学历高更易患近视 学霸该如何预防近视

有研究表示学历高的人更容易患近视,这真是惊呆了。其实这努力是因为学历高的人通常很努力用功,而用眼太多会近视。那么,近视如何预防呢?为你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