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预防急性结膜炎做到6点 避开这些危害

2018-01-12 08:26:3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素,可以将急性结膜炎分为病毒性结膜炎以及细菌性结膜炎两大类,其临床的症状很相似。急性结膜炎还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下面我们就来对这些危害进行详细地介绍。

急性结膜炎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

急性结膜炎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预防急性结膜炎

1、及时消毒 正确用药。与“急性结膜炎”患者接触后,要注意洗手、消毒,并预防性地使用氯霉素等眼药水;游泳前后滴一两滴眼药水,这种眼药水最好具备抗过敏、收缩血管、止痒消肿的作用,泳前滴用,可预防眼睛受到感染或刺激;泳后滴用,可迅速缓解或消除游泳引起的结膜充血及其他不适,同时也起到清洁眼结膜的作用。

2、清洁双手最重要。应对急性结膜炎,首先要注意手的清洁,由于手先接触了不洁的东西,再去揉眼睛是引发“急性结膜炎”的主要病因。所以,在手清洁之前不要揉眼睛,

3、把住生活习惯关。洗脸时一定要使用流动的水,自己的毛巾等直接接触眼睛的物品要专物专用,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人一巾。如果身边已经有了病人,病人所用的脸盆、毛巾、手帕等要与他人分开,并且经常煮沸消毒。

4、患者自觉隔离。患过“急性结膜炎”的人,对此病并无免疫力,同样需要注意预防再度感染。患“急性结膜炎”的病人应自觉隔离,在家里休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浴室、泳池等,免得传染给他人。

5、不要热敷。如果眼部有不适的时候不要热敷,急性结膜炎患者使用热敷,可能会加重充血的现象。同时由于眼内温度升高,会导致病原体生长更加活跃,反而会加重病情。

6、切忌包扎。患者也不要戴眼罩或包扎起来,这样影响眼内分泌物的排出,同时也会提高眼内温度,为病原体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的“温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危害 急性结膜炎预防 急性结膜炎

如何预防急性结膜炎 预防急性结膜炎6步走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素……详细>>

急性结膜炎临床特点 中医辨证施治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详细>>

狗毛惹来急性结膜炎?预防急性结膜炎6步走

急性结膜炎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另外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详细>>

急性结膜炎没有长期免疫力 防急性结膜炎注意事项

夏季最热的时候已经来到,同时也是急性结膜炎的高发病时期。我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别用手经常揉眼睛,不和别人共用毛巾和脸盘,要有良好的日常生活……详细>>

预防“急性结膜炎”6步走

夏季最热的时候已经来到,同时也是急性结膜炎的高发病时期。我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别用手经常揉眼睛,不和别人共用毛巾和脸盘,要有良好的日常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