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白内障也可继发青光眼 这些都是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2018-01-11 08:22:0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其致病原因是由于眼球内房水排出眼球外的通道有阻塞,使过多的房水滞留在眼球内,导致眼内压升高。过高的眼内压可以损害视觉神经,令视力减退,严重者会失明。

白内障过熟导致青光眼

在中老年人群中,白内障和青光眼都是常见眼病。两种眼病如果发生在同一个病人身上,彼此将产生叠加效应,加重眼病。如,白内障膨胀期及过熟期可继发和加重青光眼,持续高眼压会导致视神经的不可逆损害;而青光眼手术及抗青光眼药物均可促进白内障的进展。这也提示医生和患者,不要等到白内障发展为成熟期后才手术,当药物治疗无效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时,即可接受手术。还有观点认为,白内障发现越早,手术越早,术后视觉功能恢复越好。

随着显微手术技术、材料和设备的日臻完善,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治疗白内障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均大为提高,而在此基础上联合房角分离术已成为治疗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主要手术方法之一。

不同的患者接受手术的时机早晚各有不同,提醒中老年人一旦发现患有白内障,一定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由医生帮助判断、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

青光眼有5个时期的表现

1、临床前期 无任何症状,常在有下列情况下诊断:①眼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另侧限。

②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家族史,在作其他眼病被查时或体检时发现具有前房浅、周边房角狭窄之眼,特别是在暗室加俯卧试验、力陷后眼压升高者。

2、前躯期 在劳累、精神刺激等诱因下多在晚上山现眉弓、鼻根酸服,视蒙、虹视,甚至侦头痛、恶心等,此时检查有球结膜轻度充血,角膜雾状混浊,前房浅,房角部分关闭,瞪孔轻度营大,眼压升高常在40咖Hg(5.33kPa)以上,经休息及唾一晚后,症状消失或缓解,视力恢复前,因而常不能引起病人足够重视。间隔一段时间后退诱因又可再发。以后发作愈来愈密,隔期愈来愈短,发作持续时间愈来愈长。

3、间歇期 发作后经药物治疗或自然缓解,房角大部分重新开放,停用药后眼压恢复正常,自觉症状消失。

4、慢性期 因房角广泛关闭,眼压持续增高,引起视功能逐渐减迟,眼底c/D扩大,出与开角型青光眼相似的视野改变及眼底改变。

5、绝对期 慢性朗或急性发作期未经治疗或治疗无效,高眼压持续过久,导致视神经重损害,最终失明。该期有的病人眼压虽高但无明显自觉症状,有的病人因眼压过高或出现膜并发症而发生剧烈疼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白内障根据病情的发展会有不同的并发症出现,下面主要介绍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详细>>

当心白内障会继发青光眼?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晶状体是一种无血管的组织,它的营养主要来自房水。当各种原因引……详细>>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在哪?白内障引发青光眼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有的人可能会把这两种病症混为一谈,也因为这样,不少患者都希望能够知道这两种病症的区别。那么,……详细>>

夏季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在中国,青光眼患者多达650万至900万人,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患病率居于……详细>>

“火爆脾气”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在中国,青光眼患者多达650万至900万人,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患病率居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