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戴眼镜早=近视加深?假性近视如何治疗

2018-01-13 08:08: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全民恐近视”的情形下,市面上出现了名目繁多的“治疗真、假性近视”的方法,偏离了理性、科学防治的轨道。下面总结出以下3点防治近视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孩子还小=假性近视

家长在听到自己孩子近视时常常脱口而出:“是假性还是真性?”其实,假性近视眼只占青少年近视中的一个非常小的比例(不超过3%),它只是一种“近视”现象,本质上不是近视眼。举个例子:一个5岁男孩,视力只有0.6,被诊断为“150度假性近视”,经过1年治疗,摘掉了眼镜,视力恢复到1.0,家长称“假性近视已好”。而事实上,经过客观医学验光,孩子却是100度远视,根本就不是近视。因此,年龄不是界定真假性近视的标准,视力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医学验光。

误区二:戴眼镜早=近视加深

有些家长抱着“越早戴眼镜,以后度数就会越高”的陈旧观念,毫无根据地拒绝为孩子配镜矫正。其实,这一认识甚至比误区一中“假性近视观点”的影响更大。应该根据验光的结果,结合视力要求、眼位、眼肌运动、是否有弱视等综合条件考虑配镜处方。在配镜之前,第一件事是接受验光,只有明确眼的屈光状态,才能给予合适的矫正。

误区三:散瞳验光有害眼睛

事实上散瞳对眼睛并不会造成伤害,散瞳后数日瞳孔即可自行恢复正常。青少年验光需要散瞳,即用眼药水使睫状肌麻痹、瞳孔散大,在消除调节作用的情况下验光。散瞳验光不仅可以避免睫状肌调节过强,而且还能避免由于调节痉挛而引起的假性近视。尤其是幼儿或小学生散瞳验光,更有助于得到一个客观的指标,使验光度数更为准确。

假性近视如何治疗

1、眼珠运动法

头向上下左右旋转时,眼珠也跟着一起移动。

2、眨眼法

头向后仰并不停的眨眼,使血液畅通。眼睛轻微疲劳时,只要做2—3次眨眼运动即可。

3、热冷敷交替法

一条毛巾浸比洗澡水还要热一点的热水,另一条毛巾浸加了冰块的冷水,先把热毛巾放在眼睛上约五分钟,然后再放冷毛巾五分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