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正文

弱视常见危害有5点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8-01-03 08:48:40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呢?弱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当孩子出现弱视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孩子的眼睛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必须及时的了解弱视的症状及时的进行治疗,具体请看下面的介绍。

弱视的危害有哪些?

1、视力和屈光不正:弱视眼与正常眼视力界限并不十分明确,有的宝宝主诉视力下降,但客观检查,视力仍然1.0或1.2。这可能是患者与自己以前视力相比而感到视力下降。此外,可能在中心窝的视细胞或其后的传导系统有某些障碍,有极小的中心暗点,自觉有视力障碍,而在客观上查不出。

如果弱视眼无器质性改变,而其视力在0.01以上,0.2以下者,多伴有固视异常。弱视与屈光异常的关系,远视眼占的经重多,+2.00D轻度远视占弱视的37.7%,近视出现轻度弱视的多,故弱视与远视程度高者有密切关系。斜视性弱视的重度弱视光斜视比外斜视多见,而且内斜视比外斜视发病要早。

2、分读困难:或称拥挤现象。用相同的视标、照明度和距离检查视力时,视标的间隔不同所测的值示不同。分读困难是弱视的一个特征。分读困难就是弱视眼识别单独视标比识别集合或密集视标的能力好。即对视力表上的单开字体(如E字)分辨力比对成行的字要强。分读困难的原因有多种说法:认为长期持续的存在着斜视致使锥体细胞群发生局限的轴向变化。看视标呈现向一侧歪扭变形而与其方向的视标相重。

3、弱视只发生在幼儿:双眼弱视是出生后至9岁期间逐步发展形成的。在此发展时期若出现斜视可导致弱视。9岁以后即使有上述原因也不会发生弱视。

4、弱视只发生在单眼视病人:若交替使用两眼者不会发生弱视。

5、固视异常:弱视较深者由于黄斑固视能力差,而常以黄斑旁的网膜代替黄斑作固视。偏心固视是指中心窝外固视,其形成的学说很多,但其表现有中心凹旁固视、周边固视、黄斑旁固视、游走性固视。

弱视要如何治疗?

在一般情况下,主要用于治疗弱视遮盖疗法,在孩子有更强的眼睛,并迫使他/她使用弱视眼,穿补丁。闭塞的治疗是不容易治疗的孩子或家庭或学校工作人员。通常情况下,家长会失败,遮盖疗法- 他们会说些什么,说,“他只是不离开补丁的效果。” 如果父母不闭塞,孩子往往只留下了一个良好的用眼。通常情况下,粘合剂补丁是用于治疗弱视,但有时一个补丁可以被放置在孩子的眼镜,如果他/她戴着眼镜。

如果孩子读家长不容忍遮盖疗法,如果孩子的视力差不太多,有时眼科医师会尽量在眼睛的眼药水。眼药水扩张的瞳孔和较强的眼造成视力模糊。弱视眼有更好的机会,更强的眼睛恢复视力,因为现在模糊。不幸的是,扩张滴,必须使用很长一段时间,有时6个月以上,这样的“惩罚”如果弱视治疗只适用于仅有轻微的。

虽然备受争议,一些眼科医生也促进了“视觉疗法”或眼保健操来治疗弱视以及其他条件。有没有固定的类型的弱视治疗,它可以包括几乎所有的东西。对于大多数患者,特别是如果父母符合治疗,弱视可以治愈与咬合或处罚治疗的。

怎样预防弱视?

1、早发现:家长应注意发现小儿视力异常的表现。如经常眯着眼看东西;看近物时容易皱眉头;歪头、斜眼看东西;看书、写字、看电视时距离近等。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3岁小儿应定期监测视力,一般3~6个月应检查1次。

2、从小培养小儿良好的用眼习惯:视物距离不要过近;走路、坐车时不看书;儿童看电视半小时左右就要休息5~10分钟,眼与荧光屏距离应为屏幕对角线的5~7倍。合理营养,坚持体育锻炼,使小儿的体质得到全面增强。

3、重视遗传:弱视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或双方弱视,孩子患病的机率就大些。作为家长,应尽早地检查儿童的视力,如有怀疑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不要错过眼球发育的关键时期,在孩子三岁左右这一阶段,弱视是可以治疗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如何治疗 弱视危害 弱视

弱视可分多种 防治需注意这些

弱视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眼疾病,那么,弱视有什么症状?如何自查呢?详细>>

弱视检查需注意3点 防治需从小开始

你家宝贝经常眨眼、揉眼或是嚷嚷着眼睛痛吗?他在看远处时容易眯眼、偏脸、歪头吗?其实,你的宝宝正在透过这些小动作告诉你,他的视力发展可能出……详细>>

弱视的防治重点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视功能发育的眼病。弱视最大的危害就是患者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即……详细>>

弱视症状多 调理需注意这些

小儿弱视一般眼科检查无器质性病变,视力低于正常且不能完全矫正者(矫正视力≤0.8),即称为弱视。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弱视有什么症状以及应该如……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