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儿童弱视如何检查 这样饮食可助治疗

2017-12-27 09:14:17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什么,可能很多人对于弱视并不了解,甚至把弱视和近视混为一谈,其实弱视是指由于在视觉系统发育时期进入眼睛内的视觉不够足,因此导致视网膜黄斑部形成清晰物象的能力受到影响,两眼视觉信息输入不同,引起双眼间清晰物象与模糊物像之间发生竞争,导致患儿的一只眼睛或双眼同时受到影响。

弱视如何检查

1、视力检查:儿童的视力检查方法往往由于年龄和智力发育的不同而不同。新生儿——察觉视力,如局部对比敏感度检测;婴儿——分辨视力,如OKN、PL法;幼儿——认知视力,如图形或字母视力表;儿童——空间分辨视力,如游标视力。

2、屈光检查:弱视患儿的屈光状态及屈光不正的度数应当在睫状肌充分麻痹的情况下通过客观验光、客观检影来确定,即人们常说的散瞳验光。儿童时期,尤其7岁以下儿童,屈光状态变化较大,隔一段时间重复散瞳检查是必要的。一般3岁以下儿童可以每半年散瞳验光一次,3岁以上每一年散瞳验光一次。

3、眼位检查:斜视是弱视发生的一个常见原因,同时弱视尤其单眼弱视有时也是知觉性斜视的形成原因。有些小角度斜视,微小斜视,更易造成弱视,又比较隐匿不易发现。因此,眼球位置的检查是一个常规性操作程序。

4、注视性质检查:视力是诊断弱视及评估通常弱视患者视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常所指中心视力,是反映黄斑中心凹的视功能。中心凹处仅有视锥细胞,视锐度最高;偏离中心凹,视锥细胞逐渐减少,视锐度逐渐下降。资料显示中心凹0.25°以内视力为1.0,0.5°为0.5,2.5°为0.3,5°为0.2。因此,注视部位不同视力不同,弱视治疗的方法和效果也不同。所以注视性质的检查对弱视尤其中重度弱视应是必查项目之一。

5、立体视觉检查:这是检查视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视力是影响立体视觉的一个重要因素,弱视患者的立体视觉都不健全甚或没有立体视功能。

弱视儿童应遵循饮食原则如下:

1、戒掉挑食的坏毛病

挑食不仅不利于弱视儿童的视觉发育,对其他身体器官的发育也会造成影响。家长应帮助孩子戒掉挑食的毛病,使孩子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均衡饮食无论对于儿童弱视预防还是儿童弱视辅助治疗,均有很好的效果。

2、合理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对于视神经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B族维生素,更是弱视儿童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弱视儿童可多从小米或玉米中摄取天然维生素。

3、限制过多甜食

高蛋白、低糖类食物可促进儿童视网膜与视神经的发育,对儿童弱视同时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弱视儿童可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及蔬菜等,应严格限制甜食的摄入,过多的糖类对维护视功能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治疗 治疗弱视 弱视

儿童弱视如何治疗好? 弱视治疗与标准

视觉是一种发育性的感知功能,刚出生的孩子,视觉功能很差,必须通过反复地看东西,不断接受外界光和物体形象的刺激才能使视觉逐步成熟。正常儿……详细>>

儿童弱视越早治效果越好 儿童弱视怎么治疗

很多孩子在看东西时总是歪着脑袋,斜着眼睛,做题目时出现串行等现象。对于这种孩子,家长要格外注意了,也许你的孩子患上了弱视。那么对于孩子……详细>>

弱视如何治疗?治疗儿童弱视需注意这些

儿童屈光不正弱视如何治疗?屈光不正是一类常见的眼球屈光缺陷性疾病。通常有三种:近视、远视和散光。正常眼球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来自5米以外……详细>>

如何防止弱视复发?治疗儿童弱视有方法

弱视按程度分为轻度弱视(视力0.8~0.6)、中度弱视(视力0.5~0.2)、重度弱视(视力低于或等于0.1)。弱视在视觉发育期间均可发……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弱视 两款药膳验方调理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我国有3亿多儿童,弱视患者达1000多万,数量非常惊人。弱视患儿不仅双眼视觉功能低下,影响了学习,而且将来很多高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