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出现这个症状说明孩子弱视 该如何预防弱视

2017-12-29 09:20:25      家庭医生在线

视力普查中,“偷看”大概是单眼弱视的孩子混过视力检查的绝招。这种迷惑人的“正常”,往往掩饰了孩子实际上存在的眼病和视力问题,其危害性不仅视力受损,影响外观的美,更重要是无双眼视觉、无完善的立体视觉,以致将来不能胜任需要正常立体视觉的精细工作,一旦错过了治疗时机,那就悔之晚矣,值得家长们引起高度重视。

弱视儿的早期症状

平时父母亲要多加留心孩子的眼睛健康,如孩子是否有点行动迟缓,反应比同龄人慢一些?是否看东西的时候喜欢眯着眼皱着眉?有没有觉得眼睛酸胀不舒服?有没有感到眼前模糊,景物晃动?如果有这些情况,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做专业检查,如果条件允许,每半年来医院做一次视力检查是最佳选择。

儿童弱视是一种功能性疾病,最佳治疗时间是在学龄前期(3—6岁)。主要理由是儿童视觉发育的敏感期是在6岁前,7—12岁属于可塑期,12岁以后属于不可塑期,换句话说,视力恢复的机会很小了。专家们还强调,孩子在幼儿园时就应进行视力检查,及早发现弱视儿童,无论哪种问题,关键在于及早发现,从小到正规医院治疗,散瞳验光,及时纠正屈光不正。

专家们强调:弱视的治疗是长期的,要把家庭训练和医院训练结合起来。对于弱视患儿,要做专门的“遮盖”弱视训练,即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把视力正常的眼睛遮盖起来,让孩子只能用弱视的眼睛去看,慢慢锻炼视觉。这是因为眼睛和其他器官一样,用进废退,单眼弱视的患儿往往只用正常的眼睛看东西,弱视的眼睛得不到锻炼,只会加重病情。

弱视预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学龄前体检:一般的儿童尤其是幼儿园长大的儿童,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绝大多数都会认视力表。有条件的幼儿园要对孩子视力每年进行一次普查筛选,家长也可自购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让孩子识别。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若一眼视力多次检查均低于0.8,则需带孩子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一般认为检查最好不晚于4岁。

及早发现异常苗头。弱视儿童往往有除了视力低下以外的其他表现,如斜视、视物歪头、眯眼或贴得很近等等。一旦发现孩子有斜视的现象,应尽早到医院眼科检查、确诊,因为约有1/2的斜视合并弱视。上述其他异常现象也要引起重视和注意,要到医院眼科检查是否由眼部疾患引起。

另外,对于婴幼儿和不能配合检查视力的幼儿,可作遮盖试验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有意遮盖一眼,让孩子单眼视物,若很安静而遮盖另眼却哭闹不安或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眼视力很差,尽早到医院检查。

总之,弱视的早期发现主要靠家长、幼儿园、学校、医院的紧密配合,最主要的还是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家长本人。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治疗 治疗弱视 弱视

这些信号预示弱视的出现 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该病发病率高,占儿童总比例的2--3%。由于儿童时期是视觉的发育关键时期,儿童时期发生的这些眼病对儿童视力发……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弱视?做好这6点

弱视是现在很多人都听过的词语,尤其是每一位父母对于弱视是非常的关注,因为在生活中很多孩子都是有弱视的现象,但是还是很多人对于弱视是什么都……详细>>

孩子弱视应该如何预防?防止弱视首选这项运动

弱视是一种常见的易发生于儿童的眼科疾病。及早预防和治疗孩子弱视十分重要。但由于儿童年龄小,自制力差等因素,如何帮助孩子积极预防弱视呢?这……详细>>

如何预防弱视

眼睛的构造十分复杂、精细,而且十分容易受到损坏,轻者视力下降,重者失明。因此,保护好眼睛便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从……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小儿弱视 发现弱视要怎么治疗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孩子眼睛出现了弱视的情况,当在患上弱视以后,会给患者的视力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也就会给孩子的生活中和学习带来一定的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