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小心!这些情况会引起青光眼发作

2017-12-28 08:45:59      家庭医生在线

眼科医生经常遇到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病人来看病。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这些病人可以是单眼或是双眼同时发病,发作时眼压常高达50mmHg以上(正常人眼压是10~21mmHg),用手指触摸可感觉眼球坚硬如石。病人发病前常有熬夜、劳累情况,甚至有的病人告诉医生只是看电视的时间长了些。

那么为什么这些情况会引起青光眼发作呢?

原来,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压的急剧升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因此,医生称它们为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诱因。由此可见,青光眼病人保持生活规律、情绪稳定、饮食有节,同时注意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是十分重要的。

青光眼应该要做什么检查?

家族史: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查视野:视野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检查。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检查 青光眼

上班族小心青光眼纠缠 这些方法可助改善青光眼症状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什么情况会引发青光眼发作?青光眼治疗相关穴位

眼科医生经常遇到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病人来看病。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这些病人可以是单眼或是双眼同时发……详细>>

青光眼怎么引起的 这些方法可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详细>>

摸黑玩手机小心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损害和特征性视野缺 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眼内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的因素。眼的内部压力取决于房水的生成和房水外流的阻力……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早期青光眼的表现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