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青光眼 快试试这三个食疗方

2017-12-20 08:42:0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青光眼是导致失明的常见眼病,治疗难度大,且该病非常的复杂。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对于青光眼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的问题?

青光眼患者过冬应忌温差大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冬季预防青光眼应注意:

①关注天气预报,强冷空气来临时尽量不外出,在温暖晴朗的天气下要适度参加户外活动,避免眼压升高。

②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起居有规律。

③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升高。不可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防止眼部淤血。

推荐三个食疗方法可助改善青光眼

食疗方一:

处方:新鲜香橼2只、麦芽糖60克。新鲜香橼切片入碗,加麦芽糟,加盖隔水藏至香橼化水。待冷后成香橼糖浆。每日2次,每次1汤匙,开水冲服。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伴头痛眩晕者。

食疗方二:

处方:天冬15克,麦冬15克,粳米120克,冰糖适量。粳米洗净。加天冬、麦冬所煎之水,煮成二冬粥。加冰糖适量,每日2次,每次1小碗。

主治:适用于闭角性青光眼伴口干唇燥,大便干结者。

食疗方三:

处方:甲鱼1只(约置250克),杜仲9克。料酒。精盐各适量。甲鱼活杀去内脏,加杜仲(纱布包)。入碗以料酒、精盐调味,隔水蒸熟,去杜仲。食甲鱼喝汤。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者及耳鸣、腰酸、舌红少苔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墨镜佩戴不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防治有这三个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发展缓慢,治疗周期长,有的需终生用药,不能间断。所以,病人除生活上的调养以外,饮食上也应注意调整。详细>>

如何预防青光眼?多吃“绿” 远离青光眼

众所周知,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全球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已成为人类致盲的杀手。详细>>

青光眼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青光眼 ?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会引起多种眼部的不适症状,其病因有很多种,建议大家要多多了解,并在生活中积极地预防青光眼。详细>>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青光眼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如果患上了青光眼,会极大的影响人的正常生活。所以建议大家日常要多了解青光眼的病因,并且要积极地做好预防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