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12-24 08:36:0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原发性青光眼的确切病因不清,不同类型的青光眼发病情况也不同,真正有效地防止青光眼的发生和发展目前还没有可能,因此,青光眼防治原则只能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控制病情、避免或者延缓视神经损伤,其中早期发现是关键。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人群中青光眼患病率约为0.21%~0.6%,截至2010年,中国有1500多万青光眼患者,其中开角型青光眼800多万,占全球五分之一,闭角型青光眼700多万,占全球近一半。作为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眼病,一项调查还显示,我国青光眼患者55%致盲,18.1%导致双眼盲。

“青光眼在50岁以上人群更为普遍,而且临床上呈现未及时就诊和未能坚持治疗的特点。”专家表示,数年前,广州荔湾区曾对50岁以上人群进行调查,发现原发性青光眼发病率高达3.8%。

但很多人事先并不知情,因青光眼早期只是影响到视野,等到发现视力也受影响已太晚了。此外,一旦确诊后需长期用药,不少患者因无法坚持而导致病情波动反复。

专家:警惕青光眼早期4大症状

症状1:恶心呕吐

专家称,有些人患上了青光眼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当发生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警惕青光眼的发生。眼压升高还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及呕吐神经中枢的兴奋,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

症状2:头痛眼胀

眼科专家表示,青光眼的症状有很多,头痛眼胀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症状3:眼压升高

专家指出,人一旦患有青光眼后就会导致眼压升高,随之病情就会加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应适当的控制眼压。一般情况下,正常眼压范围为10-21毫米汞柱,用手指触按眼球富于弹性,当眼压上升到25-40毫米汞柱时,用手指触按眼球好似打足气的球,比较硬。当上升到40-70毫米汞柱时,再用手指触按,眼球硬得象石头一样。

症状4:持续用眼,近视骤然加深

当人连续用眼,睫状肌非常疲劳,视力确实会下降。但经过充分休息之后,视力可恢复正常。医学试验曾发现,当人连续视物超过2小时,视力会下降2~3行(如由1.0下降到0.7)。所以,大家用眼不宜过度,每隔一小时休息一次,这是保障双眼继续工作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症状 青光眼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手术后常见并发症

在发达国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我国等发展中国家则有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从而耽误了早期诊断和……详细>>

视野变窄当心患上青光眼 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多为老年人,而他们往往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加上发病时情绪紧张、疼痛刺激等原因,会使血压升得更高。而接诊医生为保险起见,很可能首……详细>>

视野变窄要小心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想要有效预防青光眼就要先知道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