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假性近视如何防治 保护视力需记住这7个原则

2017-12-22 08:26:2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假性近视可发展为真性近视,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眼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各位家长应对该病给予高度的重视。

那么,儿童和青少年应如何防治假性近视呢?

一、光线需充足,反光要避免

舒适的光线,可以得到良好的视觉信息,光线过强或过暗都会给眼睛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青少年平常看书的书桌应有边灯装置,其目的在于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二、连续阅读时间不宜过长

青少年看书写字、看电视、用电脑,几个小时不休息,有的学生甚至到深夜才睡觉,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使眼睛负担过重,容易引起调节性(或称功能性)近视,即假性近视。而且还会使眼外肌对眼球壁的巩膜组织产生压力,眼内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因此,学生看书学习每隔50分钟休息片刻为宜。

三、坐姿要端正,距离适中

不要弯腰驼背,或趴在桌上看书,更不能躺在床上,侧着身看书。眼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30—35厘米,身体与课桌保持一掌——大约10厘米的距离,书本与课桌的角度要保持在30—45度。如书本水平放在桌面上,看书时就要向前稍低头,这样就容易把书本移近眼睛,加重眼睛负担2—3倍,从而引起颈部肌肉和颈背的疲劳,而不自觉的向前倾斜,长期下去就会导致视力下降。

四、少看电视,少用电脑

尽量减少与对人眼产生辐射的电视、电脑、游戏机等电器设备的接触,因为,显象管辐射出的X射线可大量消耗视网膜中的视紫质,可以使视力明显减退。

电脑最好选用液晶显示器,以减少电磁波对眼睛的伤害。经常玩游戏机的同学更易损坏视力,而且自幼即玩游戏机的低视力同学,配镜连矫正视力都上不去,原因就在于视网膜和黄斑部的功能受到了损害。

五、进行药物治疗

对于已经患了假性近视的儿童和青少年,可让其在每晚临睡前用0.5%~0.75%的托吡卡胺眼药水或山莨菪碱眼药水滴眼,可先后滴两次,每次滴1~2滴,两次滴眼之间可相隔10分钟左右。该类眼药水可起到恢复眼睛调节功能的作用。另外,儿童和青少年可每天用眼生素眼药水(从牛、羊眼球的内容物中提炼而成的一种眼药水)滴眼,每天滴三次,每次滴1~2滴。该种眼药水可起到营养眼睛的作用。

六、保持营养的均衡

儿童和青少年应多吃些粗粮、蔬菜、水果和豆制品等食物,以起到预防假性近视的作用。对于已经患了假性近视的儿童和青少年,除了要经常吃上述食品外,还可多吃一些坚果和枸杞子等食物,以增加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量。

七、进行配镜治疗

对于已经患了假性近视的儿童和青少年,可给其配戴用于治疗该病的眼镜。需要注意的是,用于矫治假性近视的眼镜应天天戴,切不可间断使用,并且应每半年去医院复查一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假性近视预防 假性近视

如何防治假性近视 7个原则保护视力

由于假性近视可发展为真性近视,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眼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各位家长应对该病给予高度的重视。详细>>

7个原则保护视力 预防近视

由于假性近视可发展为真性近视,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眼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各位家长应对该病给予高度的重视。详细>>

假性近视如何矫治?假性近视患者的生活保健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假性近视的7个预防方法

专家介绍,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导致视物模糊不清的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