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病因也不同 如何缓解青光眼症状

2017-12-16 08:50:5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这种疾病也是导致很多人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那么,青光眼日常如何预防呢?下面,小编为你搜集了几种方法。

青光眼不同类型病因也是不一样的

原发性青光眼确切的病因尚不十分了解。根据眼压升高时房角开闭的情况,可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类。闭角型和眼球的某些解剖变异有关,开角型可能和血管神经功能紊乱、遗传、免疫等因素有关。

开角型青光眼:眼压虽升高,但前房角仍是开放宽畅,所以称开角型。眼压升高主要因为房水从前房角流出时的阻力增加。早期症状很轻微,甚至完全没有,不少病人直到晚期视力下降、行动不便时才发觉,只有少数年轻患者,可能有“虹视”。早期诊断主要依靠测定眼压,但不能仅仅根据偶尔1~2次眼压偏高就轻易肯定诊断。如常规检查难以肯定诊断,可在空腹速饮1000毫升温开水后再测眼压;如饮水后眼压升高8毫米汞柱以上或超过30毫米汞柱时,对诊断有帮助。晚期不仅眼压经常在高水平,且有视野缺损和视神经乳头凹陷。通过视野和眼底检查,不难作出诊断。

继发性青光眼:凡因眼部其他疾病引起的高眼压状态,称为继发性青光眼。引起继发性青光眼的常见眼病有:①角膜白斑或角膜葡萄肿;②虹膜睫状体炎后的广泛虹膜后粘连;③眼外伤前房积血及房角挫裂伤;④眼内肿瘤;⑤糖尿病、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这一类青光眼在眼压急剧升高时,同样可以产生头痛、眼痛、恶心、呕吐等到症状,但也可以没有明显不适,直到视力丧失时才被发现觉。

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常是生来的。双侧居多。除高眼压外,最显著的特点是眼球较正常不大,角膜的横径可超过12毫米以上,所以又有“牛眼”或“水眼”之称。患儿的角膜不仅扩大,而且混浊,前房很深,有时还有畏光流泪等现象。

用拇指按摩眼皮可缓解青光眼

用拇指按摩眼皮可缓解青光眼?用大拇指指腹按摩上眼皮,用食指指腹按摩下眼皮。从内眼角按摩到外眼角,像一点点在描画眼睛轮廓的骨头一样地按摩。1个地方按5秒,5秒到了后,指尖一下子离开皮肤。1天做2次,请在有时间的时候和睡前做。

注意用手指按压的绝对是眼窝骨的边缘部分,千万别按、戳眼球。按摩的力度不要过大,以感觉不到疼痛的轻柔力量进行。此法除了能改善青光眼外,还能改善白内障、干眼病。

用拇指按摩穴位可缓解青光眼?多按“睛明”、“承泣”、“合谷”穴位。“睛明”在内眼角上方0.1寸处,“承泣”位于眼球正下方,约在眼眶骨附近,“合谷”位于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点,拇指侧,别名虎口。

合谷: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

承泣:承泣穴在眶下缘上方,眼轮匝肌中

睛明:人体睛明穴位于面部,目内眦角稍上方凹陷处。

用食指或大拇指的指腹按摩“睛明”、“承泣”两穴,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的指尖重重地按“合谷”穴。一个穴位所按时间相当于慢数五下所花费的工夫。坚持按这些穴位,便能预防、改善青光眼。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如何发现青光眼 不同类型青光眼有不同的表现

青光眼是排在全球首位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也是一种发病极其隐匿的疾病。青光眼的本质是因为眼内压超过巩膜筛板的承受能力,导致筛板扭曲变形,……详细>>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不同的病因(整合)

青光眼和白内障一样是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所以日常的预防是必不可少的。同时,青光眼的种类有很多,而不同的青光眼,病因是不同的。详细>>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详细>>

不同类型青光眼的症状表现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疑难病,种类很多,常见的分急性和慢性两类,其中女性急性充血性青光眼较多,是一种眼内压增高且伴有角膜周围充血,瞳孔散大、眼……详细>>

青光眼分为3种类型,不同类型的诱因不同!

从医学上来看,我国青光眼的人群高发于每个年龄段,这种眼部的疾病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还有部分的儿童会出现先天性青光眼。青光眼对身体的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