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试试这几款红眼病食疗

2017-12-14 09:25:35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也就是医学上的急性结膜炎,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红眼病是会传染的,一般是通过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等物品来传播。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1 、可通过冲洗眼睛进行治疗,在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宜用适当的冲洗剂如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3次,并用消毒棉签擦净睑缘。也可对患眼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

2 、急性结膜炎不宜使用眼药膏,并不应用纱布等将眼封闭,如果治疗得当,绝大多数病人在2周左右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并不留任何后遗症。

3、有人在患红眼病时,要求医生打消炎针来治疗,其实消炎针对红眼病所起的作用很小。如果婴幼儿红眼较严重,而滴眼药又比较困难时,可口服磺胺乳剂等。

4、患病后要积极治疗,不要中断,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以防复发。

下列介绍几款食疗

黄花马齿苋汤

功效:清热解毒。

配料:黄花菜、马齿苋各30克。

制作:将黄花菜、马齿苋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汤即可。

用法:饮服。早晚各1次,连服4日。

蚌肉羹

功效:解毒,明目,除热。

配料:鲜蚌肉100克,精盐适量。

制作:将鲜蚌肉洗净,捣烂,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炖熟,快熟时加少许盐调味。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服2~3次。

芹菜杞叶粥

功效:清热,平肝,固肾,适用于肝火上升所致的结膜炎、高血压及糖尿病等。

配料:新鲜芹菜叶60克,新鲜枸杞叶30克,大米80克左右,精盐适量。

制作:将芹菜洗净切碎,枸杞叶洗净,与大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煮成菜粥,将熟时加少量盐调味。

用法:现煮现吃,早晚温热食。需坚持服用。

海带决明汤

功效:清肝明目。

配料:海带25克,草决明12克。

制作:海带用水浸软泡发,洗净后切成丝,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和与决明共煮成汤。

用法:早上空腹食用,食海带喝汤。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儿童红眼病怎么治?婴儿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详细>>

儿童易感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详细>>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