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没有长期免疫力 护理需知这些措施

2017-12-15 08:34:10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又叫急性结膜炎,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结膜急性炎症,发病时会出现眼睑和结膜红肿,会感到眼部发痒、疼痛、看不清东西,流泪等。它是一种传染病,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因此,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让“红眼病”有可趁之机。

红眼病没有长期免疫力

“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疾。根据致病原因不同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结膜炎的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急性结膜炎全年均可发生,以春末夏初最多见。该疾病传染性强、流行速度快,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水、公用的玩具等,甚至电脑键盘、遥控器、电话机、枕头等都有可能成为传播媒介。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传染期的患者应注意隔离。此外,由于本病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可再次感染)。

红眼病的护理措施

1、准备专用的用具

医生建议,患儿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患儿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2、注意个人卫生

宝宝红眼病的护理,父母要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

3、开放患眼

父母要让红眼病宝宝开放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4、适当隔离

专家介绍,红眼病宝宝应进行适当隔离,不要让患儿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5、饮食健康

在日常的饮食中,宝宝的饮食要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眼科专家提醒:春季大气温暖,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红眼病的根本途径,尽量不要带或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红眼病没有长期免疫力 生活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种病,这种病是很常见的病,一担患上这种病积极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红眼病在我们身边被视为传染病,当身边有人患上……详细>>

儿童红眼病怎么治?婴儿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详细>>

儿童易感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详细>>

春季当心宝宝患红眼病 宝宝红眼病的预防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详细>>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那么,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