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两只眼睛视力不一样怎么办?专家:早发现要早治疗

2017-12-05 07:39: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的两只眼睛视力不一样,经过检查之后发现左右眼相差十几度,有的甚至相差两三百度,有一些人则是一只眼有近视或远视,而另一只眼视力没什么问题。在医学上,这种情况被称之为屈光参差。屈光参差是怎么形成的呢?

屈光参差是怎么引起的?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的黄学林主任医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时,向我们介绍过屈光参差形成的原因:屈光参差主要是由于眼轴发育不平衡所引起的,此外,像眼外伤、巩膜穿孔、化学烧伤、角膜的各种手术、角膜溃疡等,也都可导致屈光参差。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两只眼睛的视力都会有一些轻微的差距,即两眼存在低度屈光参差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一般来说,轻微的屈光参差,也不会给人带来太大的不适感。

屈光参差会有什么后果?

黄医师还为我们讲解过屈光参差的后果:如果两只眼的视力相差太大的话,不仅会给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而且还会对眼睛的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儿童。它不仅会造成儿童裸眼视力下降,还会造成双眼单视障碍、立体视觉丧失,并且年龄越小,就越容易丧失双眼的单视功能,这也是引起儿童弱视的常见原因之一。

此外,当两只眼睛存在高度屈光参差时,大脑还会抑制其视力较差的那只眼睛的视觉发育,久而久之,视力较差的那只眼睛就可能形成弱视,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内斜视或外斜视。

有哪些措施可以缓解、治疗屈光参差?

1、可以框架佩戴眼镜:佩戴眼镜对于缓解屈光参差有不错的效果,不过一般适用于双眼视力相差不超过200度的时候。一般双眼相差超过200度的时候,所能看到的东西就会出现成像一边大一边小的问题,从而影响大脑对影像的判断,造成头晕等症状,这时候的框架眼镜对于缓解屈光参差的效果会差很多。

2、佩戴隐形眼镜效果更好:对于不喜欢带眼镜,又没有什么过敏症状的人来说,佩戴隐形眼镜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隐形眼镜相比较框架眼镜来说,隐形眼镜可以附着在眼角膜的表面。佩戴隐形眼镜之后,所看到的影像成像大小基本与正常视力差不多,不会造成大脑判断误差,而且对眼球也不会有压力。

3、可以通过激光手术治疗:对于屈光参差已经比较严重的、佩戴眼镜也缓解不了的人来说,眼部激光手术是可以帮助恢复视力的,尤其是对年纪比较小的人来说,例如儿童,通过手术,他们的视力矫正效果相对于成年人来说会好一些。新兴的飞秒激光手术对屈光参差的治疗效果相对于传统手术来说,效果更好,也更安全。

本文指导医生:
黄学林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屈光参差是怎么回事? 会造成哪些危害?

生活中虽然近视眼多,但是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近视眼,比如有些人就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一只眼睛近视一只眼睛又不近视,这种情况就很疑惑了,是戴眼……详细>>

屈光近视性屈光参差不易形成弱视 这样做可预防

近视,远视、散光都是可以相对于单眼而言的,如果双眼在一条或者两条子午线上的屈光力存在差异时,称为屈光参差(anisometropia)。详细>>

一只眼睛近视严重怎么办?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的好处与坏处是什么?

近视眼的发生,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学生学业的压力增加越来越多,而且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我们会看到许多小学生都戴上了眼镜。因……详细>>

弱视如何早发现早治疗?

小儿出生时,视觉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出生时仅有光感。生后2年内,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若发生斜视、屈光参差、白内障、上睑下垂、角膜……详细>>

青光眼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整合)

青光眼是一种不容易被发现的眼科疾病,但是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是否患了青光眼而耽误治疗,就会出现失明的症状。下面就来看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