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早期症状有哪些?老年人得这样预防

2017-12-04 08:02:0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的临床分类比较复杂,绝大多数无明确的全身或眼部继发性病因,被称为原发性青光眼,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两大类,均有明显遗传倾向。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视力逐渐下降,验光配镜视力矫正不到1.0(对数视力表为5.0),尤其高度近视者,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由于高度近视的巩膜(眼白部分)变长,弹性明显下降。所以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患者容易疏忽,而视力却在悄悄损失,医生也往往易漏诊。

2、青光眼患者平时喝水较多,一次喝水超过300毫升时出现头痛。这是因为饮水速度快,量多,可使血液稀释引起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房水就会增多,从而引起眼压升高。患者常在饮水后15~30分钟出现眼胀头痛。

3、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易出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就会出现症状。

4、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5、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比雨后天空出现彩虹一样,医学上称虹视。这是由于眼压上升,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

青光眼要如何护理

1、对生活中的不如意要保持乐观,不要因此而影响情绪。这是因为情绪激动会引起动脉血压升高,从而导致眼压升高,加重青光眼病情。

2、业余时间多与朋友交往、多散步,这比坐在家中看电视一直看到深夜要好。看一部好的影片最多1.5个小时。青光眼患者晚上看电视,最多不超过3小时。看电视时要打开大灯。在黑暗中看电视,瞳孔会放大,眼部润滑液也会减少。

3、一天24小时内摄入1~1.5升水就够了。青光眼患者饮水过多会出现水肿,引起动脉血压升高。不要吃易渴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喝浓咖啡和茶。饮酒绝对不能过量,否则会对血管造成刺激。

4、青光眼患者重要的是不仅要降低眼压,面且要改善微循环,改善眼部供血。因此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B、C、E等抗氧化物食品是有好处的。它们能够维持正常的代谢过程。蔬菜、水果、粗粮、植物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5、饮食结构非常重要。肉类食物以煮牛肉最好,配菜可以用白菜,其他蔬菜也挺好:煮甜菜、新鲜或煮过的胡萝卜、黄瓜、西红柿,加上切得很细的芹菜、茴香和少量植物油。

老年人怎么预防青光眼?

1、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2、防止便秘:便秘的人大便时,常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并多吃蔬菜、水果。

3、坚持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4、主动检查:老年人每年要量一次眼压,尤是高血压病人。发现白内障、虹膜炎也要及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5、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6、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护理 青光眼

中老年人易患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应养成8个好习惯!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对患者的生活会造成很多不便和影响。青光眼不仅可能会导致视力的丧失,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失明。所以,青光眼这种眼疾……详细>>

青光眼危害性很大 得了青光眼得这样护理

青光眼危害性很大,在我们生活中不断的影响我们的健康和生活。所以对于慢性闭角青光眼我们要及时的了解,了解病因是关键。那么慢性闭角青光眼有哪……详细>>

冬季老年人预防青光眼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详细>>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青光眼早期症状多 预防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的症状有很多,表现复杂。青光眼的早期症状表现较轻,不易被人们发现,往往会导致误诊,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如果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