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警惕糖尿病性白内障 白内障饮食禁忌有这些

2017-12-10 08:27:22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种老年人常见疾病,而导致白内障的因素很多,因此老年人应注意了解白内障相关知识。而有关专家指出,糖尿病促进白内障发生。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应做好预防白内障的工作。

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患者常并发晶体混浊,一般将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并发的白内障称为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还会促使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并使其成熟加快。

糖尿病易引发多种眼部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多见的危害极大的全身代谢失常性疾病,主要是胰腺分泌功能障碍为主而引发的糖类物质代谢失常。由于血糖的升高可导致多种眼部并发症产生。

(1)眼屈光异常改变: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突然增高会使房水中离子浓度降低,晶体因过度吸入水分而凸度增加可导致近视性屈光不正,反之经过治疗后当血糖降低时又会使晶体失去水分而发生远视性屈光不正,且常伴有明显的散光。所以糖尿病患者出现突然视力下降时应进行眼科验光。

(2)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目前已是世界上致盲性眼病的重要病种之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常发生于40岁以上且患糖尿病时间较长的患者,由于反复的视网膜玻璃体出血和新生血管生成可导致增殖性视网膜炎,使患者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3)痹性斜视:糖尿病患者常发生麻痹性斜视,一般认为其和糖尿病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炎有关。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视物成双,眼球运动受限,眩晕及步态不稳等。

掌握饮食禁忌治疗白内障

1、菊花治青光眼菊花15g,夏枯草15g,黄芩10g。水煎服,每日2次。

2、决明子治青盲与夜盲决明子10g。研末,米汤饮服。

3、猪肝苍术治青光眼猪肝一个,苍术15g,粟米适量。共煮粥服食。

4、土豆汁治青光眼土豆汁、藕汁各等份,点眼。每次1-2滴,每日2-3次。

5、羊肝治青光眼羊肝100g,谷精草、白菊花各15g,煮服,每日一剂。

6、槟榔治青光眼槟榔9g-10g,水煎服,服后轻泻为度,若不泻可稍大用量。如有呕吐腹痛等为正常反应。

7、向日葵治青光眼向日葵3-4朵。水煎,一半内服,一半熏洗眼部。

8、水牛角治青光眼水牛角60g,白菊花30g。水煎服,每日2-3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检查 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类型 糖尿病人患白内障怎么办?

在治疗糖尿病过程中,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太注意严格控制血糖,往往觉得血糖高一点也没什么危害,实际上,他们不知道血糖控制不好,高糖状态会引发……详细>>

警惕!白内障患者的饮食禁忌

中老年人中有一部分人患白内障,给这些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许多不便,白内障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被误解了的白内障 糖尿病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是种老年人常见疾病,而导致白内障的因素很多,因此老年人应注意了解白内障相关知识。而有关专家指出,糖尿病促进白内障发生。因此,糖尿病……详细>>

警惕白内障的早期症状!诊断白内障需做这些检查

一般人认为白内障仅是老年性眼疾,其实,它却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所以人过了中年就应该做好白……详细>>

白内障患者必知的饮食禁忌

白内障被列为致盲第一“杀手”,专家建议应加强对白内障的重视,如果患上了白内障要趁早治疗。在治疗的同时还要多注意饮食的护理。日常中,我们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