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该如何治疗 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2017-12-17 08:26:3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糖尿病是一个很重要的白内障病因。有糖尿病的人都应该做好白内障的预防,糖尿病还可引起很多眼部的疾病,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对预防白内障也有积极的意义。

白内障早期的5大症状

1、由于白内障部位及程度的不同,其对视力的影响也不同,若白内障长在晶状体的周边部,视力可不受影响,若混浊位于晶状体的中央,轻者视力减退,重者视力可能只看见手动或光感,此外还可表现为近视度数加深,需要经常频繁更换眼镜;单眼复视或多视症,眼前固定性黑影或视物发暗,畏光等症状,一般情况下白内障眼无红痛症状。

2、老花眼症状减轻。很多老年人有时会忽然发现自己不戴老花眼镜也能看得很清楚了,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此病会导致晶状体凸度增加,屈光近点发生改变的原因。

3、昼盲或夜盲。还有感觉眼前有黑影出现,且出现形状不变的点状、位置固定或片状阴影,时隐时现,形状多变。

4、明亮光线下,许多白内障患者在明亮光线下,视力反而更差。这是因为瞳孔缩小,眼睛的光通道变窄所导致的,同时患有青光眼和此病的人,在滴用缩瞳药后因瞳孔缩小,视力也会明显下降。

5、色觉异常:白内障患者在早期阶段,因为镜头的吸收更多的水和肿胀,上皮细胞间隙增大,这是充满水的颗粒,当光通过它将产生折射,从而呈现彩色光,通常被称为彩虹。

白内障患者的做好心理调节为治疗准备

老年性白内障是眼科临床上常见多发病之一,其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据文献报道,认为此病与老年代谢缓慢,发生退行性变有关。目前治疗仍以手术为主,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无论采取哪种手术方法,它的成功现术后的恢复都与患者的心理状态有关。

1、消除恐惧心理

患者及家属应与医护人员进行良好的沟通,同时做好术前检查。

2、消除紧张心理

多数患者术前都紧张,对此家属应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安慰和疏导,以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

3、消除固执心理

家属应劝导患者定期到医院检查,了解病情的变化,并接受相关的知识辅导,以便选择最佳的治疗时机,避免延误治疗导致不良的后果。

4、消除兴奋心理

患者术后视力提高,导致心情激动,控制不住情绪,高声谈笑,会影响术后护理和治疗。应遵从医嘱调适情绪。

患者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接受治疗,同时也是术后恢复,减少术后并发症的重要保证。根据老年人的这些特点,在护理上应该引起亲属重视,多多关心,要很好的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术前术后的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治疗 白内障

如何预防白内障发生?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白内障是指眼睛的晶状体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逐渐加重,直至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详细>>

白内障是如何引起的?该如何治疗?

老年白内障如何预防?老年性白内障为最常见的白内障,多见于50岁以后,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下面看看老年性白内障如何预防。详细>>

白内障要如何护理 这几点很重要

白内障是一种很严重的常见眼科疾病,若不及时的医治,甚至会导致患者失明,所以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在平时生活中,尤其是年纪大的朋友,要留……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白内障 做好这些5大措施很重要

作为老人常见的疾病,白内障的危害是越来越大。所谓白内障,是眼睛中的晶体变得浑浊以致看不清前方物体的疾病。要知道老人本就行动不便,加上视物……详细>>

紫外线太强会致白内障 白内障该如何治疗

白内障是一种眼疾,病发因素有很多, 比如长期暴晒在太阳底下,深受紫外线的辐射,就有患上白内障的可能。当然,它的诱因不止紫外线这么简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