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弱视有哪些症状?日常得这样预防

2017-12-01 09:01:40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呢?弱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当孩子出现弱视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孩子的眼睛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必须及时的了解弱视的症状及时的进行治疗,具体请看下面的介绍。

弱视的危害有哪些

1、视力和屈光不正:弱视眼与正常眼视力界限并不十分明确,有的宝宝主诉视力下降,但客观检查,视力仍然1.0或1.2。这可能是患者与自己以前视力相比而感到视力下降。此外,可能在中心窝的视细胞或其后的传导系统有某些障碍,有极小的中心暗点,自觉有视力障碍,而在客观上查不出。

如果弱视眼无器质性改变,而其视力在0.01以上,0.2以下者,多伴有固视异常。

弱视与屈光异常的关系,远视眼占的经重多,+2.00D轻度远视占弱视的37.7%,近视出现轻度弱视的多,故弱视与远视程度高者有密切关系。

斜视性弱视的重度弱视光斜视比外斜视多见,而且内斜视比外斜视发病要早。

2、分读困难:或称拥挤现象。用相同的视标、照明度和距离检查视力时,视标的间隔不同所测的值示不同。分读困难是弱视的一个特征。

分读困难就是弱视眼识别单独视标比识别集合或密集视标的能力好。即对视力表上的单开字体(如E字)分辨力比对成行的字要强。

分读困难的原因有多种说法:认为长期持续的存在着斜视致使锥体细胞群发生局限的轴向变化。看视标呈现向一侧歪扭变形而与其方向的视标相重。

3、弱视只发生在幼儿:双眼弱视是出生后至9岁期间逐步发展形成的。在此发展时期若出现斜视可导致弱视。9岁以后即使有上述原因也不会发生弱视。

4、弱视只发生在单眼视病人:若交替使用两眼者不会发生弱视。

5、固视异常:弱视较深者由于黄斑固视能力差,而常以黄斑旁的网膜代替黄斑作固视。偏心固视是指中心窝外固视,其形成的学说很多,但其表现有中心凹旁固视、周边固视、黄斑旁固视、游走性固视。

怎样预防弱视

1、早发现:家长应注意发现小儿视力异常的表现。如经常眯着眼看东西;看近物时容易皱眉头;歪头、斜眼看东西;看书、写字、看电视时距离近等。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3岁小儿应定期监测视力,一般3~6个月应检查1次。

2、从小培养小儿良好的用眼习惯:视物距离不要过近;走路、坐车时不看书;儿童看电视半小时左右就要休息5~10分钟,眼与荧光屏距离应为屏幕对角线的5~7倍。合理营养,坚持体育锻炼,使小儿的体质得到全面增强。

3、重视遗传:弱视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或双方弱视,孩子患病的机率就大些。作为家长,应尽早地检查儿童的视力,如有怀疑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不要错过眼球发育的关键时期,在孩子三岁左右这一阶段,弱视是可以治疗的。

怎样治疗弱视

1、传统遮盖法

该法目前仍是治疗弱视的主要和最有效的方法,对于中心注视性弱视和对旁中心注视性弱视均有很好的效果。

遮盖法可以消除由于刺激注视眼的抑制作用。1岁以内的儿童可采取遮盖健眼办天,促使弱视眼注视,以免发生遮盖性弱视,两岁儿童可采用1:1遮盖规律;3-4岁儿童遮盖时间可适当延长。在复查健眼时,应先摘除罩5分钟,使健眼适应室内光线及周边环境。如果健眼视力确实下降,则说明遮盖弱视眼肯定较打开双眼更为优越。遮盖弱视眼可主动促进健眼的功能,还能阻止由于打开双眼所致的竞争性作用。待弱视眼已获得最好视力后,则将全日遮盖改为部分时间遮盖、持续遮盖。3个月后弱视眼视力不再继续提高时,可以终止遮盖法。除了常规遮盖之外,可根据年龄及弱视眼视力的提高,传统遮盖加精细作业是治疗弱视的最好的效疗法。

2、视刺激疗法

动物和人的脑皮层视细胞对不同的空间频率有很好的反应,神经元对空间能灵敏的调整。英国剑桥大学的学者们根据这个机理设计一种新的弱视治疗仪,命名为CAM(视刺激仪),利用反差强,空间频率不同的条栅作为刺激源刺激弱视眼以提高视力。本疗法的最好适应症为中心注视性弱及屈光不正性弱视,疗程可以大为缩短,但对旁中心注视性弱视者的治疗效果较差。(这是比较常见高效的治疗弱视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治疗 弱视预防 弱视

弱视眼有哪些类型?弱视得这样做

我们知道弱视一般发生在儿童群体中,但是,成年人为什么也会有弱视呢?上海眼科医院专家介绍说,屈光不正严重、先天性弱视、斜视性弱视、先天性白……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弱视 发现孩子弱视得这样做

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者称为弱视。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详细>>

儿童弱视日常怎么饮食

弱视是儿童的高发病,虽然儿童的双眼结构正常,但是去不能完成相关的功能。治疗此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生活中,患者在治疗弱视的同时,合理的……详细>>

弱视如何防 日常做好四点有效防弱视

弱视这个情况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平时人们工作比较忙,所以对于这一些的疾病了解不是特别的多,但是现在很多人对弱视这种情况是非……详细>>

儿童弱视日常如何预防最有效

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中,弱视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弱视和近视相比,不易被发现。但是弱视的危害同样很大,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儿童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