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专家:老年人眼底检查作用大 这四种眼部疾病要早发现

2017-11-29 07:46:2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去眼科检查时,除了正常的观察眼睛和询问一些问题之外,医生还经常要帮他们检查眼底。很多人有一个疑问,感觉是眼球这部分有不适感,眼底没感觉什么不适应的,为什么还要检查眼底呢?

老年人进行眼底检查有什么作用?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底外科主任医师吕林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时,曾向我们介绍过老年人眼底检查的作用,吕林教授说过:眼底检查是检查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疾病的重要方法,借助眼底镜,医生可以看清眼球后面视网膜上的血管以及视神经。由于老年人体虚不适合进行一些复杂的检查,眼部神经又是人体神经比较复杂的器官之一,而且眼底是人体中唯一不需要切开而能够看到血管和神经的地方。医生可依据眼底检查的情况,并结合患者已出现的眼部临床症状,对患者患上哪些眼部疾病做出诊断。老年人有哪些眼部疾病是可以通过眼底检查做出诊断的呢?

眼底检查可发现的四种老年人眼部疾病

1、眼底检查可发现早期青光眼:老年青光眼患者的中心视力比较好,眼睛也没有比较明显的眼压,只是眼睛的视野缩小了,对于这类疾病不了解的人可能不容易发觉患上了青光眼,但是通过眼底的检查,可以发现,青光眼患者杯盘比的变化及神经纤维层变薄,早发现早治疗是最好的,眼底检查发现之后可以通过早期治疗,使病情得到控制,对于保护视力有很重要的意义。

2、眼底检查可发现视网膜色素变性:由于老年人眼部神经的部分退化,会导致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通过眼底检查,可以发现老年人患者的眼部色素多位于视网膜血管附近,特别多见于静脉的前面,而且色素沉着自赤道部向后极和周边逐渐扩展,最后布满整个眼底。视网膜色素变性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肉眼观察很难发现,通过眼底检查是最直接的方法,也有利于医师对病状做出判断并进行合适的治疗。

3、眼底检查可发现绿风内障:绿风内障会引起头痛,常常被老年患者误认为是头部神经痛,等做了检查才发现是绿风内障,眼底检查可以明显的看到眼睛底部神经发生的病变,这也是导致患者瞳神散大,切瞳色略显绿色的病因,老年患者可以感觉到视力的明显骤降,严重时甚至视力全失。通过眼底检查,对于早期的绿风内障,在治疗上比较方便,也不会引起其他眼部并发症。

4、眼底检查可发现黄斑变性:眼部黄斑变性也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常见于50岁以上的人群,通常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眼部脉络以及黄斑部视网膜发生退行性的病变所引起的,通过眼底检查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眼底部黄斑区有黄灰色液体渗出以及出血,如果是在晚期,还可以明显的发现黄斑区出现了黄白色瘢痕。

由于老年人的抵抗力和恢复能力比较差,所以我们建议在眼睛出现不适的时候,应尽早到眼科医院进行检查,通过眼底检查得出病因,早发现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吕林
擅长疾病:
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黄斑疾病、视网膜血管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小儿眼底病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风内障治疗 头部神经痛 青光眼治疗

青光眼越早发现与治疗 效果越好

青光眼的话,是不可逆的,只有早期发现、合理治疗才能保持有用的视觉功能,所以一定要密切留意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并且做出准确的诊断。下面就是眼……详细>>

定期检查 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状是由于眼压升高、视神经功能障碍引起。如闭角性青光眼发作前常有生气、劳累等诱因,引起眼压急骤升高,出现虹视、眼痛、头痛恶心呕……详细>>

青光眼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青光眼目前一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大多数患者在发病时眼内压持续升高压迫视神经,导致视神经缺血而影响视力。一旦发生没有理会,会造成不可逆的损……详细>>

头痛眼胀要重视 青光眼早发现者不难治好

据眼科专家介绍说,青光眼这个“小偷”的行径很隐秘,大家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被“偷走”视力,一旦视力被“偷走”就找不回来了,后果很严重。详细>>

春季青光眼频发 早发现早预防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新一年的开始。沉寂了一个隆冬的人们开始倍感活力,准备迎接一个新的起点。然而,春季往往也是很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