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结膜炎严重时可引起失明!该如何治疗?

2017-11-29 08:34:31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给患者造成的影响也是毋庸置疑的,为了避免结膜炎给人们造成严重的伤害,早期发现症状,及时的治疗是关键。

结膜炎的症状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1、结膜充血:表现为结膜表层血管的扩张,可以呈弥散性充血,也可表现为局部充血,充血的颜色多鲜红,愈向穹隆区充血愈明显,向角膜缘部充血减轻。不伴明显水肿时,推动结膜血管可随之移动,并无触痛;当结膜炎症同时累及角膜或巩膜或筋膜组织时,也可表现为结膜充血与睫状充血同时存在,临床上称为混合充血,这是结膜炎的症状表现之一。

2、结膜炎的症状还表现为分泌物增多:根据结膜的分泌物性状可分为:水性分泌物、粘性分泌物、脓性分泌物及粘脓性分泌物。分泌物主要来源于泪腺、副泪腺、杯状细胞、并混有渗出的炎性细胞、病原微生物及坏死的组织。一般讲,水性分泌物多见于病毒性和药物毒性结膜炎;粘性分泌物在过敏性结膜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或伴有泪液分泌障碍的结膜炎中多见;脓性分泌物常是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特征性表现;粘脓性行分泌物多见于沙眼或细菌性结膜炎。

3、结膜滤泡形成:结膜滤泡为结膜下的腺样层内淋巴细胞增殖聚集所致,裂隙灯生物显微镜下可见滤泡呈半球或丘状隆起,淡白色或灰白色,早期滤泡略带透明,周围绕有血管,但是其中央部无血管增生。由于结膜炎症程度及病程的不同,滤泡可散在分布,也可呈簇状,而且大小可以不一,一般在0.5-2毫米之间。结膜滤泡形成常见于沙眼衣原体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结膜局部的药物毒性反应。由于儿童腺体组织增生活跃,有时正常儿童下睑结膜也可见散在性滤泡形成,这也是结膜炎的症状表现之一。

结膜炎的危害都有哪些呢?

1、视力影响,这是常见的过敏性结膜炎的危害。一般的过敏性结膜炎对视力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大多数短期内可以痊愈,但是某些春季角结膜炎和特应性结膜炎可发生角膜并发症甚至危害视力,严重的结膜炎患者可能会导致失明。

2、结膜炎的危害还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由于过敏性结膜炎所带来的瘙痒、疼痛、水肿等症状。会影响到患者的心理和生活。造成患者及其家人生活质量的降低。

3、严格地说,过敏反应引发的不仅是过敏性结膜炎,还会影响到眼睛的其它部位,从而有更多的眼病表现,有的后果还较严重。这同样属于过敏性结膜炎的危害。

4、结膜炎的危害还表现为可以引发其他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由于是过敏体质,有可能因为过敏性结膜炎而引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其他过敏性疾病,更加重了结膜炎患者的负担。

如何治疗结膜炎:

1、红眼病患者游泳时请戴泳镜。

2、红眼病患者可以以温毛巾敷眼

3、勿与任何人共享毛巾、手帕,以免互相传染。

4、保持干净,以棉球沾清水擦拭分泌物,可加速复原。

5、可以将婴儿洗发精与温水以一比十制成溶液,用棉球沾湿擦拭眉毛,可软化清洁眼睑与睫毛。

6、细菌引起的结膜炎在眼睛闭上时情况会加剧,因此晚上睡觉时最好点些抗生素软膏,以防止分泌物过多。

7、如果你的眼睛痒得像是被蚊子咬,眼内也有成丝的脓,那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最好以抗组织胺的成苭,并加以冷敷。

8、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苭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苭才能充分发挥其苭效。

9、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苭: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苭,病毒性结膜炎禁忌眼苭。因此,眼苭的使用与否应听从眼科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使用。

10、避光避热,少用眼: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危害 结膜炎症状 结膜炎

结膜炎严重吗?该如何治疗结膜炎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针对病因治疗,局部给药为主,必要时全身用药。急性期忌包扎患眼。详细>>

结膜炎危害健康 应该如何治疗?

结膜炎又被称为红眼病,是一种可传染的眼部疾病,那么红眼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如何治疗结膜炎?结膜炎也可自我治疗

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结膜又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病原微生物常可通过手、物、水等媒介的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结膜炎。结膜炎传播……详细>>

如何治疗结膜炎? 儿童结膜炎的家庭治疗措施

结膜炎在儿童身上也是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多多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毕竟结膜炎是通过外界直接接触,因此容易受到周围环境中感……详细>>

小儿结膜炎需注意3事项 结膜炎要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结膜炎这一疾病一旦发生的话,患者朋友会出现眼睛发红的症状,其实结膜炎这一疾病的发生和很多的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我们对于结膜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