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症状 > 正文

斜视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你知道它会给生活带来这些影响吗

2017-11-29 08:33:28      家庭医生在线

眼科疾病有很多种,其中斜视就是危害比较大的一种了,所以我们的斜视患者都要引起重视,及早做好斜视预防措施,如果斜视反复发作,还是建议你最好去专业的五官科医院治疗。

斜视早期有哪些症状?

1、两眼视轴不平行,注视目标不一

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一眼注视目标,而另一眼视轴偏向目标的现象称为斜视。

斜视有很多种,有偏内、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内斜视,俗称“对眼”、“斗鸡眼”。眼球向外偏斜,称外斜视,俗称“斜眼”。医学上把偏内、外的斜视称为水平斜视,而上、下方向的斜视称为垂直斜视。

2、斜视是一种眼球运动异常相关眼病

斜视是一种眼球运动异常相关眼病。眼球运动依靠眼球上的6条眼外肌完成,不论上下左右,看远看近,两只眼球的12条肌肉同时都参加运动,协调一致。这种协调运动是在大脑统一调度下进行的,在视觉发育形成初期就开始锻炼这种本领。

若大脑中枢管制失调、眼外肌力量不平衡,两眼不能注视同一目标,视轴呈分离状态,就会出现斜视。

3、共同性斜视与非共同性斜视

据统计,斜视发病率在儿童期为百分之1左右,是最常见的儿童眼病。根据发病原因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非共同性斜视。

共同性斜视:多见于3岁左右的儿童,发生在双眼单视觉开始形成时,由于皮质视觉中枢尚未发育成熟,产生眼位分离。

非共同性斜视:主要指麻痹性斜视。由于先天或后天性原因(产伤、炎症、外伤或肿瘤等),导致控制眼球活动的神经核、脑神经或眼外肌麻痹形成斜视。

斜视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危害呢

1、外观上

由于斜视影响美观,斜视儿童常会被人起外号,受小朋友及同学的歧视,因而造成他们心灵上极大的创伤,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直接影响孩子心理的正常发育。

2、视功能

大部分斜视儿童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易形成斜视性的弱视,即使斜视眼的视力正常,视物时也仅能用一眼注视,视野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使斜视患儿参加工作后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如:驾驶、绘图等。

3、身体发育

有些麻痹性斜视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如不及早矫治,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如:脊柱的侧弯等。

该如何治疗斜视?

1、遮盖治疗

由于不少斜视患者也有弱视的问题,需要通过遮盖法治疗来“锄强扶弱”。遮盖正常的眼睛,强迫患者多用有弱视的眼睛,从而锻炼及恢复其功能。

2、手术治疗

①操作简便,手术时间段,对眼睛的伤害小:斜视矫正手术,需在一只眼睛上做手术,相对比传统需要两只眼做手术的方法要简单而且手术时间较短,而且对眼睛所造成的影响较小。

②调整灵活,非常方便:手术涉及的肌肉数量少,这样,万一日后需要再次手术,可以施行手术的方式和肌肉亦能有较多选择,调整灵活,非常方便。

③定位准确,安全可靠:斜视矫正手术治疗儿童斜视的优点包括各种麻醉状态下均可采用。斜视矫正术操作简便安全可靠,使斜视矫正手术一次性成功率明显提高,尤其是对年龄小的斜视,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手术治疗,不再因为年龄小而延误病情,造成患儿及家长的遗憾。

④适应范围广:适用于各种斜视,特别是斜视角易变化的内斜视,较复杂的垂直性斜视,以及各种眼外肌综合征。

⑤补充其他斜视治疗的不足:对于一些小至中度数的斜视,其实可以考虑使用这一新方法来作为首次手术的方案,这一方法对于斜视手术之后矫正度数不足的病人,亦同样适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治疗 斜视症状 斜视

儿童斜视有哪些早期先兆 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儿童患上斜视不只是伤害眼睛的健康,还会导致孩子被其他孩子嘲笑,引发一系列心理疾病,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成长。所以前期发现孩子斜视的症状,要及……详细>>

斜视有哪些临床表现症状

根据发生的年龄分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一般6个月前发现的为先天性。根据肌肉调节的情况分类可分为共同性斜视(指脑的高级神经反射活动和眼的……详细>>

儿童斜视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将造成废用性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日后即便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详细>>

这些不良因素会造成斜视 斜视简易测试法

对于斜视这种疾病,在生活当中很多患者都会被这种疾病所困扰。患上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和交际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不要忽……详细>>

早期麻痹性斜视有哪些症状?

麻痹性斜视有其独特的症状,无论在症状和体征方面均与共同性斜视不同。其特征可从自觉症状和他觉症状两方面阐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